Tuesday, January 29, 2008

通宵點滴(2) --- 影印機

在行外人眼中,作為助理侍應的一員理應好像樣版戲一樣英明神武、俊男美女十八般武藝全部齊全、對各式各樣的咖啡客都可以八面玲瓏,應付自如才是。可是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這些助理侍應(特別是新晉的助理侍應)並非有資格應付咖啡客的...這些重任當然是落在高級侍應身上。


那麼,我們這些助理侍應可以做到些甚麼?答案就是:影、印、機!你沒有聽錯,是影印機。


眾所周知,咖啡店每逢有大規模出街搞大「騷」,助理侍應往往都會化身人人搬屋,實行「搬屋搬廠搬寫字樓」將大量文件(不論有用與否)搬回店中儲存一段動輒年計的時間。請緊記:搬了沒有用的文件回店不是死罪,最多只是負責貨倉盤點的同事嘀咕罷了;但是萬一你遺漏重要的話,不單負責這次大「騷」的主管會咀咒你,而且你亦會在公司高層每天早上的「早禱會」當中成為他們肆意指罵及「問候」的對像。故此大家一概以「寧枉無縱」的精神大肆搜括文件,反正大「騷」過後跟進這些文件又不是自己,犯不着為了節省他人的時間而讓自己冒聞到魷魚香的危險。既然文件全都被公司「借」走,那麼我們尊貴的客戶又怎麼辦?影印機的美妙就是在這時應用。


新晉的助理侍應,每每就在這個時候挺身而出接過沉悶的影印工作以分擔同事的重擔。我可以保證,只有能夠駕馭咖啡店的影印機才可以確保往後的合約,而影印機亦成為每一個新晉助理侍應的至愛良朋:大型影印房成為同期「埋班」侍應的落腳、情報交流之集散地,特別是近八樓茶水間的影印房,每逢有同事路過見到相熟老友都總不忘駐足一番、寒暄一下。由於現時科技先進,當有大量沒有釘裝的文件要複製時,只要一放入影印機的feeder就可以和同事繼續聊天。


提到feeder就不能不提一單從前老前輩侍應口耳相傳的傳說:據說從前科技未有現時發達,影印機是沒有feeder的。在八十年代初咖啡店有一個大企業客戶(最初這公司是又搞地產又搞出租車又飲食業甚麼的,但做了我們公司的客戶後,該企業就轉為專印牆紙了。想多了解這個傳奇大客可以參考這個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B3%E5%AF%A7)有一大堆文件要我們的前輩好好地「吸收」。奈何當時不論影印機的速度抑或設計都不能和今天的相提並論,所以當年前輩侍應只能夠逐張影印。結果是影印機不甘被日夜操勞,全部自焚以示抗議;而報應就是日後輪到我們這些後輩侍應要被日夜操勞.....以上故事純屬未經證實的「都市傳奇(city legend)」,大家只能當笑話一則一笑置之,不用深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