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再談喪屍片:Day of the Dead

較早之前談及Dawn of the Dead(翻查資料原來本片在香港上畫時片名是《生人勿近》),一不離二,就再談一談這套殿堂級恐怖片之續篇:Day of the Dead。本片於1985年在本港上畫時譯名為《喪屍出籠》。根據導演George A. Romero指出,Day片是他在三部曲當中的至愛一套,而事實上Romero在開拍Day片前電影公司曾向他提出兩個選擇:大開水喉但要減少血腥程度以求以一個較低電檢標準上映,或者依照Romero個人喜好拍攝但budget大幅削減。Romero為了自己拍片要求毅然選擇了後者並千方百計節省成本,例如片中的臨時演員全都是無薪水的「義工」,他們的酬勞只有一頂寫有”I Played A Zombie In Day of the Dead”的帽子,但對於一眾喪屍片的Fans來說倒沒有所謂,從而令大家各取所需。

本片時空設定是在Dawn片稍後,和Dawn片不同,在Day片時喪屍基本上已經充斥地面而人類似乎是所剩無幾。本片的主角們是一班死守在地下導彈發射站入面的生環者,他們以為世上人類只剩下他們,故事就在人類爾虞我詐的人性中展開。

-----Spoiler Below-----

時為喪屍充斥人間之時,活人仍然存活者並不多。主角Sarah是一名科學家,跟Dr. Logan一樣都是與軍方人士同住在軍方地下導彈發射基地的科學家之一。軍方除了繼續搜索其他生還者外亦捕捉喪屍以供研究之用,軍方肯花資源收留科學家及冒死捕捉喪屍以科學家供研究的原因是軍方希望科學家可以研究出喪屍的弱點加以殲滅,但基於研究進度和目標(軍方目標是重於如何消滅喪屍,但Dr. Logan側重喪屍的生態及如何控制以至絭養)與軍方頭頭Captain Rhodes不斷發生齟齬。 另一方面,Sarah的情人Miguel是一名士兵,他因為對人類的前途越感絕望,情緒大為低沉。雖然Sarah知道這事,但她同時深知大家面對的困難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決,所以對Miguel 的情況愛莫能助。

在一次和Captain Rhodes的例牌爭執後,Sarah發現Dr. Logan的研究對象(一個名為Bub的喪屍)在不斷的Trial & Error及一系列用"reward"作為誘因的實驗下竟然有近似人類的學習能力及對絭養者有一種既似親情又似對寵物主人的感情,而Bub亦不會像一般喪屍將Dr. Logan當作「糧食」看待。

與此同時,Miguel因為心理狀況欠佳,在一次捕捉喪屍的任務中被喪屍走脫並令同袍死亡,他自己亦被喪屍咬傷。在另無選擇之下Sarah唯有斬去Miguel的手臂以求減低喪屍感染,但身心受創的Miguel的心靈更進入了崩潰的情況。

在這個混亂的關口,眾人發現原來Dr. Logan口中的"reward"竟然是Captain Rohdes手下士兵的屍體。在盛怒之下Captain Rhodes殺死Dr. Logan及其下的科學家,Sarah僅以身免並為平日在軍方及科學家爭執中持中立態度的直昇機駕駛員John及William救回。

當大家正在內鬥時,崩潰得有自毀傾向的Miguel一心求死,於是將大批喪屍引入基地,而他自己當然求仁得仁了。而掙脫了枷鎖的Bub知道了Dr. Logan被Captain Rhodes被殺後,就拿起了手鎗追殺Captain Rhodes。最後所有的軍人都成了喪屍的美點,只有Sarah一行三人飛到熱帶小島享受餘生。

-----Spoiler Ends Here-----

在Day片中,觀眾第一個感覺會是「絕望」:整個城市已經被喪屍佔據,連鱷魚都已經成為喪屍大軍的一員。當Miguel大聲呼喊hello時,回應他的除了自己的回聲外就只剩下喪屍的腳步聲。

看Romero的喪屍片的樂趣就是從片中的情節找出導演想暗地裡批判的對象。在Dawn片中導演批判的是美國的消費主義,而在Day片中批判的是「鎗桿子出政權」的橫蠻及危險(在續作Land of the Dead更引申到資產階級/中產階級及無產階級的矛盾與鬥爭)。片中Captain Rhodes擁兵自重,恃住有鎗有彈就對理應互相依賴的平民頤指氣使,但在危急關口卻胡亂殺人,連同袍也可以出賣,當然最後落得一個悲慘收場。

由《獵鹿者》、《殺戮戰場》及《孽戰》等等探討postwar trauma的電影可知,觀乎七十年代中至八十年代末,美國雖然步出了自越戰後的心理陰影,但窮兵黷武之心仍在。單單在八十年代就已經出兵格林納達及巴拿馬,到了九十年代蘇聯解體而令美國成為一方獨霸後,美國更像Captain Rhodes一樣對其他國家指指點點。導演不幸言中的是,在現在全球都面對同樣威脅如全球暖化、恐怖主義、環境污染等等的時候不單止不和衷共濟,更利用這些機會自肥。當然,世界的結果會否像本片一樣逐漸步入同樣可悲的結果,我相信只是時間問題。

說回電影本身除了玩味頗深的表徵外,在商業角度及血腥電影口碑中本片亦是無出其右的。如果說Dawn片血腥指數是三星級,本片一定會是五星級,這個功勞當然要歸功在Dawn片有份客串飛車黨頭頭的Tom Savani的特別化妝。

有關特別化妝本片有一個小插曲:Captain Rhodes在片末一個「一分為二」的鏡頭當中,他的內臟是由一副豬內臟代替。攝製人員在週末前將豬內臟擺入一個雪櫃原待週末過後拍攝,但意外地有人將雪櫃的電插頭拔掉.....最後"Captain Rhodes"和扮喪屍的臨時演員要在強忍嘔吐的情況下用那副豬內臟完成那一幕。難為那些扮喪屍的臨時演員還要扮一副食拍大動的模樣。

各位喜愛喪屍片的戲迷可以在HMV及信和中心地庫某專賣cult movie的店舖找到本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