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待看電影名單

1) 發條橙:史丹利寇比力克名作,因為該片的意識形態「暴力」令當年美英乃至香港政府都打壓本片,受爭議程度比美今日的GTA遊戲系列。若大家對刑事司法(特別是犯罪與刑罰)及社會學有認識的話,一定會對本片的內容及表徵有所共鳴。

2) 火宅之人:另一大導深作欣二(遺作為近年爭議性作品《大逃殺》)根據日本植木獎得主,日本私小說名家檀一雄同名自傳小說改編。「火宅」一詞出自《妙法蓮花經》中一句經文:「世人求愛,刀口舐蜜。初嘗滋味,已近割舌。所得甚小,所失甚大。世人得愛,如入火宅。煩惱自生,清涼不再。其步亦堅,其退亦難.....三界不安,猶如火宅。」以此比喻主角內心之不安猶如身陷火宅之中,沒有出路。事先聲明,女權主義者必定會邊看邊罵主角賤男人.....

3) 一妻兩夫:一屋兩妻續篇。單看木獨笑匠陳友同溫拿拍檔鍾鎮濤做對手戲已經值回票價。

4) 秋水伊人:這裡說的是DVD版,當年(1998年)在香港上畫時是在已結業的影藝看,另外VCD版我亦看過多次。這套我一定會再介紹。

此外,我正在找1980年意大利恐怖電影The Cannibal Holocaust,不知道各位電影同好可否指點一下去向?

----------------------------------

後記:這篇是我從另一個舊Blog轉貼過來的舊文,現已事隔一個多月,想看的大多看了。現時只餘《秋水伊人》未曾(重)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