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09

偽人vs九官

繼去年年初「EDC慾照門」後,香港藝人已賺得「偽人」之名,以諷其鏡頭前後表裏不一的虛偽相;然而近日又再傳出香港偽人於倭國被揭藏毒的新聞。相比「EDC慾照門」,這個事件更有趣的地方是涉案的偽人不約而同都是多次在政府禁毒活動中當過表演嘉賓。於是各大傳媒提出了一個頗為姍姍來遲的問題:有必要找本身吸毒的偽人為禁毒宣傳嗎?政府找偽人為禁毒甚至其他政策作「代言人(本身頗討厭這個台灣味極重的用語,但找不到更合適的用語惟有從俗)」有用嗎?

觀乎近十多年來政府大大小小的宣傳廣告差不多全都找偽人幫忙宣傳,頻密得令人質疑政府是否與偽人的經理人公司有「官商勾結」。箇中理據不外乎是偽人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有強大影響力,會令政府政策更易收到效果云云。

這個,只是表面上的理由。真正理由其實是貫徹「問責精神」:減少問題、盡量卸責。

眾所周知,政府搞宣傳,錢銀一定依照「陽光政策」下可以公開凡都公開了,所以負責搞場的官員為了避過民意代表「出蕉」,都要爭取所用的錢是「物有所值、合乎成本效益」。打個比方,一個禁毒嘉年華的搞手可以用甚麼指標支持自己所用的一分一毫?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官員會低能到用「睇過呢個SHOW後有幾多人戒毒或者唔去試K仔」這個不可量度的數據去邀功吧;那麼最即食最方便的方法不外乎是「參與人數」一項。而將「參與人數」吹得大一大的方法,最直接就是找偽人了。講人強馬壯,各大偽人都有一隊職業FANS跟身,只要請兩位偽人,他們的FANS已經可以填補一半空位,加上其他嘉賓、主禮人、協辦機構代表等等,政府搞手已經可以輕輕鬆鬆的交了一張FULL HOUSE的成績單;再者,只要請兩位偽人各唱兩首歌、玩兩個小遊戲、講幾句與這個活動主題有關的門面說話(甚至可以說是整個活動唯一與主題有關的環節都不為過),主辦官員幾乎連RUNDOWN都不用想,不是「快靚正簡而清」的做法嗎?

不過另一方面,找來的偽人是否了解活動主題或者是否認同政府政策似乎大家都沒有好好考慮過。站在政府九流官員角度,最重要的是GET THE JOB DONE之餘又可以避得過民意監視,沒辦法,這個時勢官弱刁民強嘛;在偽人方面,除了爭取曝光外,其他事情幾乎可以用WHO FXXKING CARES一圖回應,所以曾經有代政府催谷選民登記的偽人連香港有多少個區也不知道的醜事!正因為大家都不把偽人是否合適人選一事放在考慮因素之列,香港九官亦樂得「腦輕鬆」繼續找偽人當所謂「代言人」。又或者如內子所言,香港除了偽人外沒有其他CELEBRITY(忘了一提,香港運動員在香港是沒有地位的,不像美國一樣可以找體育明星講死句WINNERS DON'T TAKE DRUGS --- 雖然他們自己都TAKE另一種DRUG),我們反智政府的反智九官惟有繼續找昨天還在「X門人」大玩意淫遊戲的偽人,在今天變身成為正義使者吧.....

聽着政府就着今次偽人再出事所發出的軟弱聲明指偽人要自己檢點時,令我想起一個比喻:當我們這些食客向經理投訴小菜是由腐肉煮成時,經理只管埋怨為甚麼那塊肉會腐,而不會自問為何會找來一塊腐肉去炒菜。

對,我們的九官,就是如此的荒謬,如此的反智。誰叫你沒有一口QUEEN'S ENGLISH考得入AO之列?

2 comments:

若缺齋老人 said...

講起E樣諗起另一個問題:到今日仲可以聽到《摘星》,不過一來佢地記唔記得陳百強點死、二來點解咁多年都冇乜新意?

(當然好欣賞陳百強,不過實事求是那件事的確係污點)

半熟女 said...

哈哈.. 講得好!
話明"偽人"成個人都係假,都預左佢做既野冇乜值得借鏡... 反而係d高官,議員自己言行應該檢點d啦!! 唔好出埋d"蕉"數咁可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