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9, 2009

政府宣傳廣告

稍早時談及政府宣傳是失敗中加失敗,加上更早時詩白爾老弟提及拙劣程度與政府廣告在伯仲之間的旺仔廣告(但愚認為這是蔡先生公司刻意造出的風格,和政府的「真心硬膠」效果不可同日而語),令我不禁要講一下政府廣告如何由天上雲轉眼成為地底泥。

政府現在的宣佈片最為人詬病之處不單是濫用偽人宣傳,更甚者是其「反智之餘又不入肉」。好,先來一個頭盤:



今時今日十四歲媽媽通街跑的時候,又怎會有香港小童會被香港師奶台的節目嚇得掩眼?就算你敢看志雲也不敢播啦.....

再看一個近期宣傳交通安全的廣告:



輕鬆的表達手法不是不好,但是交通安全是人命關天的事,可以學一學這個嗎?



(鳴謝:某貓幫我找出這條LINK)
老實一句,整個廣告的人沒有露過面,只需一對腳、一對布鞋、一袋雞蛋及一列剛剛電氣化的九鐵已經可以言簡意駭地道出「遠離路軌」的訊息(按:給出生在電氣化年代的朋友,以前九鐵尚在柴油車時代,因為車速不及現時,加上班次比現在疏,差不多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走過,所以新界有很多人就這樣子橫過路軌甚至是沿軌漫步。這是廿一世紀的新生代難以想像的......順帶一提,當時香港尚有九廣鐵路局,注意是「鐵路局」,地位等同有實無名的公務員)。這個廣告的厲害之處是在廿六年後和朋友談到這個廣告是我還是毛管直豎的!!跟這個廣告相比,現在政府的宣傳片我只能夠給予「嗤之以鼻」的反應。

未夠喉?繼續看下去。



這個廿年前的廣告是警告市民不要誤入英軍操炮區或者警察靶場(如畢拉山,當年我就是在這兒奉上我的第一次:試射Heckler & Koch的MP5衝鋒槍)。整個廣告的旁白不斷以極之嚴肅甚至可以說是恐嚇的語調呼籲市民不要進入禁區、不要撿起不明物體等等。政府惟恐你不清楚,更用紅色底色襯上白色Skull & Crossbone 、加上大大隻「危險」字樣再三強調,又加上一個爆炸畫面。

陰謀論是:本官老早就已經告訴你不要走入操炮區你就是不聽,「你死你事」,猶如五六十年代英軍軍車在新界出死牛狗可以大剌剌地直行直過一樣.....正一「吹你唔脹」。

咖啡店在芸芸部門中,廣告可以說是不錯(當然,因為有一TEAM專拍廣告的高手,連香港新浪潮導演章國明亦在麾下,焉能拍不出高質素的廣告?只是千禧年過後,連咖啡店的廣告亦急速劣化,真可悲!),這是入肉到極的例子之一:



這個三十年前的廣告叫引之處不單是動畫,而且是好好捉摸到當時香港人怕事怕面對官府的心態(當時所謂靜默的革命只有四年光景,很正常),短短數秒已經表達了由見到貪污的憤慨、內心與名為怕事的魔鬼鬥爭、被貪污二人組恥笑再步出心魔拿起電話報案的心路歷程。有故事性得來又不會流入俗套,和現在「故作輕鬆」的風格不能相提並論。

此外,這個廣告有另一個風格:用硬手段打擊貪污,在這個廣告更加形象化用字體出拳打向CORRUPTION一字。這個風格一直持續了十多年,直到咖啡店和其他部門看齊,淪落到要以「輕鬆、軟性、生活化」為惟一主調為止。

話回主題,十年未到咖啡店的廣告風格又再豹變:



當時香港已一躍為亞洲金融中心,大大小小的企業在香港茁壯成長開花。咖啡店反貪主題由開始時的以打擊政府部門貪污為主(但是八十年代依然有胡禮達一案)轉為打擊私營機構貪污。這個廣告以貪污如何由一個小小的手指模變為腐蝕公司金漆招牌的病菌。這個廣告亦開始了咖啡店長達十多年的黃金時代......

當然,八十年代港英的政府廣告並不是每一個都成功。以下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



八十年代由於對AIDS認識不深,故此出現了黑色死亡三角形的廣告。整個廣告的恐嚇成份比邱禮濤的「猛片」《伊波拉病毒》有異曲同工之妙.....

香港政府的宣傳片在回歸前是很不錯,為甚麼回歸後都是同一班製作人及同一班受眾,政府「輕鬆、軟性、生活化」的宣傳片就變得如此反智如此垃圾?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到底是政府九官回歸後變得低能抑或是香港市民變得低能?

3 comments:

若缺齋老人 said...

今時今日十四歲媽媽通街跑的時候,又怎會有香港小童會被香港師奶台的節目嚇得掩眼?就算你敢看志雲也不敢播啦..... <- 你唔知咩叫"童話"?

詩白爾 said...

我都覺得火車果個唔夠驚!
最驚都係真人撞車果個政府廣告~~
仲有近二十年前係GOPC見到D「提防小手」o既小型海報,望見果對眼「啤」住你果種眼神真係好心寒!嚇到我縮埋一邊!

Katzek said...

我次次見到咩 "愉快學習" 就眼冤, 呢個世界根本就冇完全愉快o既學習, 而係只有 "刻苦學習之後o既快樂成果".

仲有咩 "求學不是求分數", 唔求分數? 唔通求顏如玉呀? 現實世界初入社會第一步係會睇成績o架, 分數係入場劵, 唔係一切, 但的確係入場劵.

我老竇話, 呢個年頭真係好難教女, 呢頭自己講真實人生佢聽, 嗰頭政府廣告又講相反o既嘢, 把鬼火呀真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