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09

重回道場

經過多年蟄伏,上星期六終於重回道場。今次選了一個九龍的道場,星期六基本上可以打整整三小時;當然頭九十分鐘是打基本(KIHON),其後三十分鐘劍道型(KATA)外,最後六十分鐘有一半時間因為我還未上護具而只能作壁上觀(畢竟只是第一課)。

整體來說,重回道場給我的第一個感覺是:我老了。不論體力、身體柔軟度、力度等等都不及讀書時代,而且身體的疲倦過了多天還未完全回復。

此外,我自省後發覺自己有若干問題要改善:

第一,出力不勻,力量集中在右手以致不能打出清脆一撃,更打痛了師兄(人家可不是付了學費來給你作劍靶子!);

第二,面撃ち(MEN-UCHI)後後足跟進太慢,令整個人的態勢崩潰;

第三,明明自知闊別多年應該由基本做起,但求成心切往往得不到放鬆。打切り返し時甚至數錯步伐;

第四,集中力不夠,更因此被山田先生苛責。

反而有進境的是心智,每次打完一回後對對方行禮時,已做到了由心從對方出發,感謝對方給予自己練習的機會。

不論劍技上抑或心智上,我都希望自己一直可以有所進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