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自私與偽善

孔子講得好: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可是鬼子佬,特別是以世界第一自居的美國佬卻從不吃這一套。

奧巴馬以動聽的競選言論取得近乎壓倒性勝利而君臨天下。當初奧氏就擺出了一條又一條的橄欖枝,一方面表示不會再走布殊令人除之而後快的單邊主義,另一方面又打算從伊拉克撤兵等等........一時全球立即歌功頌德,香港主流意見亦覺得奧氏是一名「好人」、前朝共和黨全都是一班好戰牛仔云云。

可惜,香港人太天真、阿諛奉承來得太早、真面目露得太快。奧氏走馬上任一月左右就已經有一件事可以證明,他只是另一個光說不練的政客,而非一般人咸認為的救主(他是否有能力成為美國救主他本人尚且不能說得準,遑論是對整個世界而言)。

這件事是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灣基地。有關古巴關塔那摩灣「基地」一事,布殊出兵反恐戰六年收押了不少所謂「武裝戰鬥人員」,一直到他倉皇辭廟之日,這些de facto的戰犯依舊不得自由亦不得任何審訊的機會,有的只是不斷的訊問及無止境的扣押,更甚者因為他們被硬扣「武裝戰鬥人員」的身份,日內瓦公約對他們只是愛莫能助。雖然這件事在事事(對他人)講求人權的美國而言是一筆胡塗帳,畢竟布殊及拉姆斯菲爾德都有些少知恥之心--將這些人關在海外從而避過了司法指控。可是奧氏以甚孚眾望之勢上台後所做的更叫人跌破了滿地玻璃碎。

關閉關塔那摩灣基地固然是好事,可是這些囚犯得到的不是自由或者是公平審訊的機會,而只是從一個關押地轉到另一個關押地而已。原因是奧氏甫上任就要求各盟友國「收容」這些囚犯。用得上「收容」兩個字並不代表這些囚犯可以得到自由,只是奧氏另一種政治包裝。試問有甚麼國家會讓這些「恐怖份子」在自己國家通街亂跑?結果還不是同樣將這些人收監吧。在這件事上奧氏卑鄙的地方有兩個:(1)表面上大肆批評布殊的政策,但實際上經過「微調」後依然用另一種方式延續這個他口中錯誤的政策;(2)又再重現美國「自己出事,人家埋單」的劣行,即是自己打仗搞出個大頭佛卻威脅盟國「執手尾」,手段如同自己過度借貸及貪婪引發金融海嘯但要全球陪葬一樣。

布殊雖然窮兵黷武,可是身為IQ不足是否過百、往往是屁股指揮腦袋的牛仔,思維易於捉摸;相反奧氏說話娓娓動聽,但做事和布殊只是程度上有分別,本質上他倆都是一樣:以美國利益行先的大美國主義者。

別忘了,奧氏口中的改變,潛台詞就是要令美國變回萬人景仰的當世超霸。這個夢想,其實是用多邊主義達成美國另一個霸權罷了。香港人,睡醒了沒有??

3 comments:

Katzek said...

都估到係咁啦. 又係一個幌子.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記唔記得大選期間我講過我唔係好鐘意奧巴馬?
當時直覺覺得佢係做SHOW
果然不幸言中

Katzek said...

我隔離房嗰個美國公民話, 天下烏鴉一樣黑, they all pretend to be nice, 上次嗰個就零舍笨, 今次呢個可能聰明d, 不過都唔慌好嘢. 重點係大部分美國公民更加天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