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市川崑與忠臣藏

與黑澤明、木下惠介等被譽為「日本影壇四騎士」的名導演市川崑,因肺炎於昨日病逝。市川崑除了早年一系列「金田一探案」電影而享負盛名外,他近年最出名的傑作是高倉健主演的「四十七人之刺客」(本片故事是講述日本十八世紀元祿年間著名刺殺事件「赤穗四十七義士」的故事。這故事在二零零一年再次被拍成「武士1/47」並由木村拓哉擔正演出,但口碑則以本片為最)、以及再將馮婦將「金田一探案」其中一個故事「犬神家之一族」翻拍(主角為松嶋菜菜子及松坂慶子等)。

名導演岩井俊二(《情書》)曾於二零零六年將市川崑一生拍成《市川崑物語》。

近年大導演買少見少,繼英瑪褒曼後又少一人。

4 comments:

Katzek said...

赤穗四十七義士...... 是闡釋日本武士道文化時常用的例子. 日本人的 "道義觀念" 與泛漢文化圈的其他民族有點分別, 即使是這些民族, 都會覺得難以理解, 更何況是歐美的民族?

沒什麼, 突然想起而已. 廢話完畢.

英瑪褒曼? 你看 "野草莓" 嗎?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無.....這類電影香港只係冷冷門。
香港人只愛看史提芬周和好來塢的Blockbuster。

武士精神我只是一知半解,但看「四十七人之刺客」時不知何解覺得相當感動。

不得不提,新選組羽織圖案就是參考了赤穗四十七義士殺入吉良邸時所穿的羽織的圖案(但在「四十七人之刺客」內看不到這個圖案),以取其「誠忠」之意,亦與新選組的「誠一文字」旗幟互相呼應。

Katzek said...

史提芬間中都會演有深度的電影, 舊作如西遊記, 近作如長江七號.

Katzek said...

我在大學很喜歡旁聽 "電影與xxx文化" 的課堂. 上課時會看電影, 然後再探討與該電影有關的課題, 頗有啟發性.

如果大學可以多舉辦這類 lecture 給中學生旁聽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