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08

通宵點滴(4) --- 侍應們的衣着標準

又一次是咖啡店傻瓜樣版戲惹的禍。

猶記得懂事以來第一次看咖啡店的樣版戲時,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在差不多劇終時,黎漢持飾演的總侍應帶領一大班身穿黑色西裝的侍應團,兩袖清風兼威風凜凜地從法院門口步出,再對住一字排開的侍應團說「各位手足,休息埋今日好啦,聽日又要開始新畸屎啦」。從此之後,這一幕「咖啡店群英會」(相同動作發生在社團中人身上就變成香港著名警政學權威Dr. Y.K. Chu名著 “Triad as Business”中所用的 “Horse-shinning”了)與及當中眾侍應的一襲黑衣深深的印在腦海之中。

到我正式成為了咖啡店的助理侍應時,每日理所當然的穿上黑衣一道的踏進位於荒涼停車場的咖啡店上班。其實對於衣着標準(Dress Code)管得最嚴的時代反而是最初受訓時,即使在三十度高溫之下幾乎都是dark suit不離身。無他,因為受訓侍應除了每日受訓項目外亦不時要外訪其他與咖啡店有協同效應的機構;無制服但又愛面子的咖啡店為保所謂「專業形象」,就訂了dark suit = 制服的規矩。根據一些已有若干年資的老侍應口述,在他們初入店的年代,第一天咖啡店中人在講其他廢話前開宗明義講明dress code就是dark suit或者是長裙一道,而且這是一條踰越不得的「天條」。

可是,到了完成受訓正式落組做助理侍應後,我才發現原來實際工作上大家都有意無意地規避了這個高層厘定的所謂dress code。當然,如果侍應們要叩見大老爺、開case conference(只限高級侍應以上)、有大型promotion或者見報做人辦的時候,你自覺都會穿一身正式衣裝;反而有些時候侍應們會便裝一道的,大大的展示了侍應們的應變能力:

(1) 話說我剛剛落組後有一天我見到了一個同期侍應,原本都是西裝一道,但突然轉為一身「牛記加笠記」裝扮在進行「影帝」的工作。我路過時問他:「不穿西裝沒有問題嗎?」,他有氣沒氣的答我:「既然只是日日做『影帝』,西裝不西裝重要嗎?穿便服反而更涼快。」

(2) 第一次事件後不久,我碰到另一個同期(他的客戶多是土木工程界的),他又是一身的便裝。當我問及便裝的緣由時他無奈地答我:「我只初都以為做侍應真係好似training時講話文裝行通街,誰知道早兩日我要同一個師兄落site(即係工地,假如你不明白的話)找客做promotion,弄得一褲子都是泥.....我原來發現樣辦戲中的侍應文裝一道落site找客只是劇情需要,不能反映真實狀況。」

說起來也是實話,我們很難想像有甚麼傻瓜會穿全新的西褲皮鞋踩入滿地泥濘的工地呢?這只是咖啡店樣辦戲刻意甚至是殭化地遵循「咖啡店侍應一定是黑西人(別想歪,只是黑色西裝之意)」的固有形象。在公司高層食古不化的腦袋入面,「形象」比起實際工作需要更重要,而所以謂「專業形象」原來只是建基於一襲黑衣而非各同事工作所得的辛勞汗水的成果,這個說法真的說不過去。你倒說說看,「老西」在中環工作固之然能溶入環境,但當你想低調地在屯門的屋邨工作時,是不是「牛記加笠記」會更有用、更切合工作需要呢?

〔後記:這個世界真的是希望在人間,即使高層不帶腦袋上班,前線員工都會靈活運用腦筋。有一次我發現同組一個師兄在辦公室留了一套便服連波鞋,我問他為甚麼會這樣做,他只答我一句:變身用。我即時恍然大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