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2, 2008

火宅之人

提起已故日本導演深作欣二,相信大家一定會記起近年在香港備受議論的《大逃殺》系列(其實深作欣二在《大逃殺2》拍峻前已經逝世,該片是由他兒子深作健太接手完成)。其實在《大逃殺》之前深作欣二已經以拍攝動作電影而聞名,當中亦包括美日合拍之戰爭片《虎虎虎偷襲珍珠港》及動作片里見八犬傳》等等。可是,深作欣二最為人所知的卻是言情片:描寫日本明治大正時代著名女作家與謝野晶子的《華之亂》及依照日本現代私小說作家檀一雄半自傳同名小說拍成的《火宅之人》。
說起私小說(又名心境小說),這是日本文壇二十世紀獨有的文學體裁,代表作家有三島由紀夫(他的行為根本就是一本活脫脫的私小說)及本片主角檀一雄等等。私小說嚴格說是將個人生活和思想赤裸裸地坦裎於人前,以本片同名小說《火宅之人》為例,只是檀一雄個人包二奶偷情日記而已,但小說到了深作欣二手中,就變得如同動作片充滿激情而以另一個方式表現出來。
較早之前提過,「火宅」一語典故出自佛教《妙法蓮花經》。檀一雄轉變了喻意,以人對自身情感所面對的不安取代原意,但在故事的角度出發,這個比喻也不失其真確。一言以蔽之,這個故事就是有關檀一雄(劇中化名桂〔Katsura〕一雄)自己在情路上迷失自己,跌跌撞撞的故事。

這個故事最有趣的地方不是男主角與妻子Yoriko(片中譯作寄子)及情人矢島惠子(最妙的是劇中惠子的讀音Keiko正好與當時戲中扮演惠子本人、和深作傳出緋聞的松坂慶子名字的讀音雷同,深作這套電影「夫子自道」的玩味堪稱當時本片頗大的Gimmick)的三角關係,而是當男主角深感夾在兩個女人所造的火宅之中飽受煎熬時,他和偶遇的吧女阿德(Toku)的一段美好的流浪時光。

對於檀一雄的情史,阿德當時瞭如指掌。反正自己作為「第四者」,寄望自己和這個男人有將來只是一個可笑的笑話;她之所以不顧一切的跟隨檀一雄四處流浪並不是要和檀一雄有甚麼將來,而是想自己「洗底」開始新生活前,為自己留一份美好的回憶、一個自己燦爛地存活過的證明。同樣情況出現在村上春樹《挪威的森林》:玲子跟比自己年輕二十年的主角一夜四度春風後曾經講過「我已經把將來(性愛)的份都完成了」。毫無疑問,玲子和主角沒有任何「愛情」,只是玲子藉主角完成了自己一個心願,之後揮別過去,別過頭來開始新生活。這一點阿德和玲子彷似是孿生姊妹般神似。大家要知道這兩個故事分別發生在五十年代及六十年代的日本,當時日本女子的地位根本只是男人的附庸。片中的兩個女性為了一個男人居然不約而同地變得神經質,更甚者進化變成神婆,所以戰後所謂男女平等,女權解放只是一紙空話。小才女K曾經講過:「女人最可怕唔係為左一個咁嘅男人而爭風呷醋,而係為左一個咁嘅男人而變成神婆」,如果這兩個女人的愚昧令人扼腕嘆息,相比之下阿德的撇脫及主動更令人動容,當阿德最後一次和檀一雄燕好後向他表示要嫁到南洋後,檀一雄面露那一副「想挽留但不敢挽留」的表情,令人有「應有此報」、大快人心之感。當然,不論戲中故事和現實,檀一雄都是回到應該回的地方並得到了家人原諒。

不得不提的是,本片的策劃人之一就是檀一雄的兒子,而檀一雄的女兒檀文(Dan Fumi)更在戲中參上一腳擔當一個角色。

8 comments:

Katze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這是因為檀一雄懂得將自己的私生活用文學重新包裝罷了。相同事例世界上每日發生的不知凡幾,如果只是一個販夫走卒之輩,大家又有沒有可能覺得甚麼轟天動地?

當然,深作將故事拍得有活力也是重點。

Katzek said...

這就是所謂"藝術"嘛.

嘻嘻嘻~~~

Katzek said...

其實我很想看 "華之亂".

上世紀的 "出位" 日本女性之中, 與謝野晶子絕對是經典. XD

剛才想起, 明明只是一個尋常的 "男人包二奶" 故事, 導演竟然有本事拍成一齣有 "史詩式" 味道的電影 (我覺得簡直有 David Lean "齊瓦哥醫生" 的大時代氣魄), 真是厲害.

Katzek said...

看罷 "火宅之人" 之後, 其實我也想用 "火宅之貓" 作某故事的名稱, 可惜這標題已經有名作家用了. 嗚~~~~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講時代感,齊瓦哥醫生更勝一籌。話明「私小說」嘛.....時代並不重要,最重要是「私(我)」。

Katzek said...

我有朋友說, 他感受最深刻是主角與惠子打架那一幕, 因為他自己也試過類似經歷, 他覺得這一幕拍得非常真實.

歌唱魂 said...

看完火宅之人路過.
松板慶子演的卻是阿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