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文化與國力之謬論

吾友若老豬在"「純正」英語作溝通"之文章中提及過「文化」與「國力」的關係,令吾等擊節稱是。奈何此文一出之後於HKDiscuss又有宵小之輩甘為不足以語冰之夏蟲,對上文投以不屑之譏。對於連文化都不知為何物而又大放厥詞之人其實無甚可談。子曰:「飽食終日,無所用心,難矣哉!群居終日, 言不及義,好行小慧,難矣哉!」正好是對該宵小之輩所下之最佳註腳。然而吾等思前想後仍覺這是一個絕佳機會拾人牙慧、放一下謬論以博君一粲。

我認同文化與國力是有直接關係,然則為免宵小之輩見誤,吾等不等不澄清所謂有關係是指文化傳播及其普及度與國力之關係,而並非「文化出現與否與國力有相對關係」。以存在主義論,有人聚居之地方就必有其文化,故此國力不振之小國與世界超霸在文化角度看來是既相同但又大大不同:相同者乃不論其國力多寡俱有文化,然所不同者為其文化是否有所謂普及性。

有論者云:文化傳播不比戰爭,並不會因為人多或財大氣粗而勝。文化應是以其質素優劣取勝,如猶太-基督教文化(Judeo-Christian Culture)並不因以色列亡國而消失,反而吾等每個星期都有一天「安息日」正好反映文化普及與該文化所屬國之國力並無直接關係云云.....

吾等必需指出,文化之間相遇就會有機會出現亨廷頓所述之文化「衝突」說穿了就是文化戰爭。既然是一場戰爭,所倚仗的就是其背後的國力而並不是文化歷史長短及其質素優劣。例如加勒比海的巫醫(巫毒?)文化亦源遠流長,何解始終不為世人所廣泛接納而成為主流文化?相反,立國不及三百的美利堅,其文化至今仍為各國馬首是瞻,單是新任大統領一人就已經風靡全球?[按:請不要再用猶太-基督教文化的單一事例作例外解說。猶太-基督教文化之所以能牽引全球牛鼻子所恃的不是以色列國力而是自大航海時代以來殖民主義國之國力。在此時代之前,猶太-基督教文化之影響於中東不及伊斯蘭、於東亞不及儒釋,然自十八世紀以後伊斯蘭文化急轉直下,到了十九世紀更一舉攻陷東亞。直到現在仍有大量將耶經奉如圭臬、對我國固有優良文化棄之敝屣之輩,豈不哀哉?]

就舉我國為例,我國文化最為廣傳之年代為漢唐兩代。現時吾等所閱所寫的所謂「中文字」實為漢字;中國人自稱/被稱為「唐人」、中國武術稱為「唐手道」,就連近代相當看不起中國的日本人,於明治維新以前仍視能以漢字作詩為有文化之象徵,反之只識書寫假名之輩為無教養等等。這些事例就是說明了中國文化之所以能夠廣傳,與李世民創下了「天可汗」的文治武功不無關係。若我國國力一直處於南宋甚至晚清淪為半殖民地般,我國文化仍可廣傳如斯?(吾等聽聞如今滿人所言所知之滿文遠不及漢人所之之多,為愛新覺羅氏所創之盛世心感惋惜)

現代MODE:八十年代初日本文化第二波入侵香港並長期值根,一反以前港人對「死蘿蔔頭」三年零八個月之痛恨之情;銅鑼灣、太古城更成為小日本;香港CANTON-POP天皇天后一窩蜂唱日本流行曲的COVER VERSION,又是另一現代例證。八十年代初直到美國佬老屈日本仔簽署廣場協定引發日本兌美元不斷升值引爆一連串經濟問題為止,日本仔國力直可與1941年12月前相比。不止是流行文化,連帶日式經濟產業及商業管理模式-即所謂Theory Z-亦一度令美國人俯首稱臣甚至是大喊日本人黃禍再臨(按:Michael Crichton小說《旭日追兇(Rising Sun)》正是這個恐日潮流底下的產物)。若沒有戰後二十年的經濟奇蹟,日本又如何一度令美國人提心吊膽?吊詭的是,放生日本及因韓戰之便令日本有機會重建經濟的,正是美國人。

2 comments:

若缺齋老人 said...

最令人苦笑的是,不少上國文化在本土已經失傳(或變成假古董),反而在小矮子間還有保留原貌~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所以我去倭國平安京時既興奮又心酸:興奮的是倭國平安京的確保留了不少仿唐建築,仲要係原汁原味嗰隻;心酸係中國仲要追求假大空,小小一個縣官居然要起山寨版白宮.....真係吹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