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30, 2009

師兄,一路好走!

來發師兄:


到執筆時你應該已經離開有一個月吧....你我共事一師(雖則素未謀面),理應知道「一旦無常到,方知夢裏人;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的道理,所以我本來打算由它去而不寫拙字相送;但是這個新年假期太多太多喜中有悲的新聞,令我忍不住要草草數筆藉故抒發一下。

小弟老早已知師兄你強文博記,文采四射;天子門生出身但卻甘棄高官厚祿而入了「文化界」這個在香港只能博名而不收利的圈子。慚愧的是你在《信報》、《明報》執筆時小弟未有緣拜讀,反而師兄得了病後於《溫暖人間》爬格子時才與你結個緣(老實一句,你雖與某電視台高層於薄扶林同窗為鄰,然論才情風骨孰高孰低自不待言)。你在病榻旁的雜記反而比一般專欄更有醍醐之味,更因師兄身兼社科人及文學人之長,早已習遍諸子百家之餘又能廣納百川,所以對於宗教文化自有一片好風景。故小弟每兩星期均拜讀《溫暖人間》文章。

月前於徐詠璇專欄得知師兄已於網誌跟友好道別,心中吃了一驚;驚的不是你道別之舉(畢竟你與病苦纏綿已久),反之是師兄你早已到了可以「自知時至」的境界。這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達到的修為,但師兄一步已可到位,令人既驚且羨之餘心中亦有捨不得的感覺。果然數日後於余錦賢專欄中得知你走了。

師兄守夜舉行《三時繫念》當晚家嚴慈亦有到場助念,我從他們口中得知當晚來賓多不勝數,多個界別都有朋友到場吊唁,可見師兄人緣之廣。俗語話:廣結善緣者多得人助,該如何辦?我想做到你這個地步已經叫不錯中的不錯。

好了,我想你現在應該已到彼岸找到你想到的地方。小弟文筆粗鄙言不及義,斗膽借詩偈兩首作別,望師兄明白小弟心意。

幸若舞《敦盛》:
人生五十年,
與化天相比,
宛如夢似幻。
一度得生者,
能有不滅乎。

《金剛經‧六如偈》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師兄,一路好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