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2, 2009

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最近和一個大學時已經認識的老朋友飯聚,談得比較久的其中一個話題就是人生有沒有take 2。

我一直都有一種感覺,人就好像人生長河中的一塊小石子,只能隨波逐流而無自性。你在長河飄浮的過程中,如果碰上了其他的石塊的話,你有可能改變方向流到其他地方;有時甚至就此沉到河底,就這樣躺呀躺的看着流水在眼前流走,有幸的話,或者有其他石塊會幫你一把將你從河床掀走,否則你只能認命,錯失了到大海看風景的機會.........(忽然想起孔子「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一句)

過了這麼多年,我會覺得現在我步上了比我以前預期截然不同的人生路。有時我會問自己:如果沒有遇上某些人,我是否可以按部就班的過自己以為自己想過我人生呢?十年前的自己從來想像不到十年後的自己是過着意想不到的人生。

從前我或許會恨她入骨,因為她摧毀了我的夢、我的前途;可我現在雖然談不上要感謝她,但我至少可以講一句,現在我尚算安逸而又未至於要為衣食擔憂的生活也蠻不錯(我有時想,即使我現在是在city firm當律師但又捱得五癆七傷,這種好比若老頭口中「EDPK」的生活不過也罷)。

畢業甚麼生活是好甚麼生活是壞,是看自己。

1 comment:

若缺齋老人 said...

你付我諗起令我發誓離開會計既仆街腦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