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3, 2008

淺談《異形》與女性主義

最近重看了科幻片經典作《異形》系列。坦白一句,向來認為只有第一、二集才是經典,其他兩部續篇都只能博得「狗尾續貂」這句評語。很明顯整個系列到了第三集理應告一段落,可是霍士公司硬要搾出最後一滴商業價值,於是就硬拍了一套淡而無味的第四集,結果票房一如所料的仆直。第一二集之所以經典是因為第一集造就了大導演列尼史葛(《帝國驕雄》、《黑鷹十五小時》)及外太空驚慄片的濫觴;而第二集賣點除了用錢如流水又偏偏是賣座(例子有《未來戰士》系列及"You jump, I jump!!"的《鐵達尼號》)導演的占士金馬倫外就是那一幕幕彷彿是電腦遊戲般的人獸大戰場面。

今日要談的,正是第二集。

不論劇情是否發生在太空,一般驚慄片(特別是女權主義尚未抬頭的pre-1980's)的主角都是以男性為主導。女性通常都只是變態殺手/怪物的俎上肉、盤中飧;即使得以不死,亦只會是主角的負累、唯一的「功能」就是尖叫。即使是《異形》內女主角Ripley都只是硬着頭皮對抗異形(片中通稱Xenomorph),到最後更是在一片戰抖之下擊退了異形,贏得殊不光彩但又是在情理之中:整艘太空船的船員都為異形所殺,只剩下手無寸鐵的主角及一隻貓,難道你會覺得主角會突然發難,徒手將異形撕碎嗎?

自從1961年人類首次突破了大氣層,開展了所謂「太空時代」開始,太空的開拓一向都是男性的戰場,即使女性的步伐起步並不遲(歷史上第一名女太空人在1963年已經升空),但人數方面抑或是參與層面仍是以男性為主,似乎太空依然是男人的聖域。就連電影也反映出這個現實:例如《星球大戰》系列當中,絕地武士仿如中世紀的教會騎士團一樣清一色是男性,女人在這個故事中只是佈景板而已;當然越戰以後女性地位有一定提升,如《太空英雌芭芭拉》等以女性為主角的太空科幻片出現,但畢竟這是少數。這一切到了第二集有了根本性的突破,整套電影忽然變得充滿了「女性主義」的味道,在一片陽剛氣氛之下最突出的竟然是女性中心主導的劇情,其他男性角色不是淪為丑角奸人就是靠邊站。不是嗎?海軍陸戰隊的兵頭只是一個中看不中用的大嗓子,最後成為了異形的點心(但在現實中該演員可是美國退役軍人,可不要跟他找碴);而指揮的校官呢,更是一個臨危必亂、部下遇險時只懂得呆若木雞的笨蛋;即使強如Corporal Hicks,在戲中的作用只是教了主角如何使用步槍及提供了槍枝,到最後亦要靠主角才得以保住小命。

你想要再多一些例子嗎?在電影講述主角及海軍陸戰隊乘坐太空船到太空殖民地途中,主角駕駛了Power Loader(即是劇中高潮一戰中主角所用的工業起重機械人)幫忙運送彈藥。當指揮官Gorman詢問時,Ripley表示自己已經領有起重機械人牌照(第一集亦有提及Ripley有駕駛太空船執照,只是在第二集開始時被萬惡的衛蘭‧湯谷集團吊銷以報復Ripley擅自將異形轟出太空的行為),Gorman隨即苦笑搖頭,大有「豈有此理」的意思。這段其實是為最後決戰鋪路:女性不但像男人一樣能操作大型機械,而且最後利用這個技能重施固技再一次將異形轟出太空。這一點不是正好與1914-1918年一次大戰時女人在後方工廠撐起半邊天互相輝影嗎(順帶一提,正因為這個契機,號稱議會政治最成熟的英國才會在一戰後賦與女性選舉權,英國賴此得以在二十世紀二十年代才達到全民普選的目標)?

除此之外,電影的宣傳海報及VHS錄影帶的封面都是主角Ripley抱着孤女Newt再手持步槍及火焰嘖射器,加上扮演主角Ripley的薛歌妮韋花六呎的身形整套電影都充斥了Unisex的味道。別忘了,最後兩場大戰的參與者都是女性:主角、小孤女及異形「皇后」都是女性。

啊,忘了一點,在設定上占士金馬倫認為異形是在「社會生態」上比較接近螞蟻及蜜蜂的:即是一個女皇孕育及管理一堆男性(雖有論者謂Xenomorph不分男女,但據設計異形的H.R. Giger構思,異形頭部外形像男性生殖器,加上異形是在「社會生態」上比較接近螞蟻,故亦有認為Xenomorph本身是男性的觀點),由此看來,導演對於男女性的看法自然是不言而喻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