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8, 2008

都市傳說(其三)

(續上)


社會為甚麼需要都市傳說一類非正式的社會控制方法呢?原因非常簡單,就是正式的社會控制方法未能充份發揮功效甚至失效。就以「鈎」及「吊在樹上的男友」為例子,這兩個故事的主線是告誡年輕女性「和男孩子單獨約會是會遭遇險事」。你想想,當少女把父母勸阻看成耳邊風、將教會禁慾的訊息拋諸腦後時,這些聽起上來真實無比,令人毛骨悚然而偏偏有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正好就是最後一道殺手鐧令少女們乖乖的自我禁足。


上述的兩個故事的主要描述對像以至目標聽眾都是女性,至於男性方面亦有類似的故事。在都市傳說中有比較高知名度的有「有牙陰道」的故事。對於血氣方剛、把持不定的男孩子,你對他們說不禁慾會遭耶神天譴他們絕對會當作耳邊風;但若和知他們若偷食禁果會有去勢之虞的話,我相信部份人真的會乖乖禁足。畢竟耶神是遠在天邊,而當公公之險可以近在眼前,若是你你會如何選擇?〔按:「有牙陰道」的故事知名度之高連荷李活都拍了一套以此為題材的新片「小心有牙」,當然題材的focus是在兩性關係身上〕


再舉一個例子,早前「疏忽照顧子女」的事件一樁接一樁,法庭的判刑似乎未對大意的父母產生阻嚇作用,不如作個小故事嚇一嚇大意的父母吧?「香甜烤焗BB」就是箇中的表表者。北美地區非常流行「褓姆(baby-sitting)」這玩意,即是找一個十幾歲的少年/少女在父母外出(例如去看電影或者是上館子)時代替父母看管小朋友。可是由於這些褓姆本身不比要看護的小朋友年長不了多少,加上褓姆質素良莠不齊,故此近年不斷出現褓姆只顧自己盡興而疏忽照顧的事件甚至是褓姆虐待小朋友的慘劇;而「香甜烤焗BB」正因為這個現象而應運而生。

「香甜烤焗BB」不同版本都走不出一個範疇,就是父母上館子/電影院之類而將小朋友(為了「劇情」需要,十居其九受害者都是嬰兒,否則不能將其塞進焗爐)交給褓姆照顧。可是,基於不同原因(不論是電話溝通出現問題抑或是褓姆食了迷幻藥)褓姆都會有意/無意地將小朋友塞進焗爐內。當父母趕回家時,焗爐剛好煮完,最後一味香噴噴的「烤焗BB」就如此出爐了。這個故事的含意是,父母不論是工作抑或是玩樂,外出時都應該將小朋友交託信得過的人照顧;若是不能的話就不要外出了.... 外國個人主義極重,家翁兩老想老輕媳婦好好照顧孫兒,與其不斷絮絮不休的告誡,不如來個「香甜烤焗BB」來得有用,我想應該會比嘮嘮叨叨易得入耳。

最後想講講一則橫誇時空國度的都市傳說--- The Vanishing Hitchhiker。 這個故事有趣的地方是整個plot並非一般都市傳說般是近代人所造,反而這個故事已經有約二千年歷史。在猶太新約紙草經《使徒行傳》8:26-8:46就有一段「腓利和衣索匹亞的太監」故事:

「有主的一個天使告訴腓利:『你動身向南走,到那條從耶路撒冷通往迦薩的路上去。』(這條路已經荒廢了。)腓利就動身前往。在途中,他遇見一個衣索匹亞太監。這個人是一位高級官員,在衣索匹亞女王甘大基手下經管財務。他上耶路撒冷去敬拜上帝;歸途中,他坐在自己的馬車上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聖靈對腓利說:『你過去,靠近那車子走。』腓利跑過去,聽見太監正在誦讀先知以賽亞的書,就問他:『你所讀的,你明白嗎?』他回答:『除非有人開導,我怎能明白呢?』於是他邀請腓利上車,跟他坐在一起。他所誦讀的那一段經文是:他像一隻被牽去屠宰的,像一隻在剪毛人手下的羔羊默默無聲;同樣,他也一言不發。他忍受恥辱;沒有人替他主持正義,也沒有人能指出他的世系,因為他在世上的生命已到了盡頭。太監問腓利:『請指教我,先知這段話是指著誰說的?是指他自己呢,還是指著別人?』腓利就開口,從這一段經文開始,向他講解關於耶穌福音的事。他們經過一個地方,路旁有水,太監說:『這裏有,我不可以就在這裏接受洗禮嗎?』太監就吩咐停車;腓利跟他一同下到水裏,為他施行洗禮。他們從水裏上來的時候,主的靈把腓利帶走;太監再也看不見他了。他繼續趕路,滿心快樂。後來有人在亞鎖都遇見腓利;他走遍那一帶地方,在各村鎮宣講福音,直到他來到凱撒利亞。」

類似的故事亦出現在中國明代羅貫中所著《三國演義》之內(實則羅生抄自干寶《搜神記》),原文請閱《三國演義》或《搜神記》。所以都市傳說其實是一件歷史非常悠久的產物,是超越了時間空間的文化結晶。

同場加映第一篇五個故事的背後真相

  1. 某快餐店炸雞為老鼠肉之傳聞在我兒時已有。同學言之鑿鑿謂老鼠意外掉進油鍋中炸熟。不過若果屬實,沒有沾炸粉的死老鼠應該還是毛茸茸的,為何食客要食到中途才知道?應該一摸上手就知道了吧!(按:這故事不是土炮故事,在美國這個故事已經有幾十年歷史。)
  2. 又是一個兒時傳聞,在我健教課時老師用來「勸喻」學生勤洗頭(well, another form of informal social control.....)。對此我只能夠講一句:若果有很多昆蟲在頭髮內蠕動又咬頭皮,女星都沒有特別反應直到昆蟲咬入腦袋才知道的話,我想這個人要去驗一驗神經系統吧。順帶一提,這又是一個歷史悠久的舶來貨故事。
  3. 上環地鐵站原名是「林士街站」,原本地鐵公司打算將林士街站定作港島南線的轉車站,只是因為某原因擱置到前年才又上馬,只是地方已經不是原先設計的地方。有關傳說的月台其實就是港島南線原定的路軌及月台而並非傳說中「封鬼」之地。經過實地視察,「封鬼月台」和現時港島線是成九十度垂直,即是一條南北走向而另一條是東西走向,答案是甚麼,心照。
  4. 我有一位同年仙(本港某學店術語,即是同一年經過宿舍迎新營的堂友。此術語其他大學不適用)醉後摸過四不像,如今佢滿肚腸肥地駕着平治開蓬車做其大老闆去,你說這個故事是否屬實?(按:某宿舍官方答案是「四不像」故事是堂友刻意創作以制止遊人多手摸這個古蹟而引致破壞云云,又一個informal social control)
  5. 這個宿舍的房間地毯是藍色的,更重要的是房間地毯是在十數年前某一個星期六早上所鋪的。為甚麼我會知道?因為當時我在場,而且是工人工作的聲響弄醒了我。
  6. 最後一項,如此震撼主題,生果報方向報月亮報還不大字標題,再煽動中國旅遊威脅論好等賣紙倍增?這個傳說,太假了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