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6, 2008

都市傳說(其二)

(續上)

其次,都市傳說其中一個「大賣」的原因是,除了少數例子之外(如外國非常知名的「彈簧腿傑克」及曾經被荷李活拍成電影的「飛蛾人」)這些故事的標的物並不像一般恐怖故事以鬼魂怪物為主,反而是日常生活會出現的事件,特別是殺人事件(如「鈎」、「後座殺手」、「樓上打來的電話」)、凌虐事件(「割腎陷阱」)、每日食的食物(大量有關某連鎖快餐的傳說、或者是網上擺明車馬賣人肉的公司)、甚至簡單如動物〈「坑渠大鱷」)、香港某大狀政客哃嘛市民的用語或者是一首香港不太流行的歌曲(Gloomy Sunday)都會是都市傳說的題材,而這些題材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都會赤裸裸的觸及不少社會禁忌(例如性的表徵、男女不平等、種族歧視甚至是食人主義[Cannibalism]等等)或者是觸手可及的事物背後因為未知的事實而產生的恐懼。

先講講殺人事件,美國這個國家是一個出了名充斥各式各樣暴力事件的國家,而更重要的是這個國家出奇地盛產「連續/連環殺手(serial killer)」,全國每年都有數千人從世上人間蒸發,有好多人認為這些失蹤人口很大機會就是連續殺手的傑作。因為連續殺手尤其是作案手法為有組織性者是較難從普通人當中辨認出來(當你知道某人是這類殺手時,通常你的性命只剩幾秒時間),故此連續殺手的神秘及他們所作所為帶給一般人的集體恐懼(「不知道我會否成為下一個受害者」)恰巧令他們成為都市傳說的其中一類主角。當然,以連續殺手為主題的都市傳說都有相同的漏洞:殺手居然會罕有地留下活口並將駭人聽聞的故事公諸於世,但這些漏洞卻不礙一個又一個有關凶殘殺手的都市傳說流傳世間。總之這些故事的tagline都是一句:凶狠的殺手,就在你左右。

除了殺人事件之外,這十年間流傳得比較密的都市傳說還有「割腎事件」。這個故事通常是說受害者(九成是男性)有一個浪漫的晚上,春宵過後發現自己身處一個舖滿了冰塊的浴缸(或者是大桶)之內,身邊總有一封信,告知他已經有一邊腎被割去並賣了給器官販子。施害者不知發了甚麼慈悲,除了只割一邊外更為了受害者打了麻醉藥及召了救護車。不論是甚麼版本,受害者第一個反應都會是不相信,第二個反應一定會是摸了摸後腰就發現有一個創口,但至於受害者最後是否得救,警方是否追查到凶手下落一概不知。總之,故事發展到最後一定會得出一個結論「一個人在陌生環境千萬別喝醉」。



大家或者會覺得,這些都市傳說大都是一些真偽莫辨而又聳人聽聞的故事。既然大都不是事實,為甚麼大家都會樂此不疲地流轉這些故事?


信奉功能主義(我知道功能主義已經有少許過時,但我只是為了提出議題而不是嚴肅的學術討論,加上我不是社會學家,所以拜託不要跟我爭辯)的社會學者認為,根據「適者生存」的理論,某一種社會階級以至某一種社會現象之所以存在,是因為這個社會階級/現象在社會中是執行了一些社會功能而有其存在價值,亦因為這個存在價值的緣故而沒有被不斷演變的社會淘汰。


藉此引伸,都市傳說亦有其社會上的功能才會屹立至今。姑且不談作者們在「創作」及「再創作」這些故事,以及流傳者在成功令人相信故事的真實性時所得到的成就感,一般來說都市傳說都有以下的功能:


首先是社會控制(social control)。都市傳說從某程度上是法律、社會常規等等正式社會控制手法以外一些能夠達到相同功效的非正式手法。例如「鈎」的故事當中的潛台詞是「不要和男朋友到偏僻的地方卿卿我我」;「割腎事件」的故事是要教訓我們「千萬不要在陌生的地方喝醉/不要性濫交」;而「樓上打來的電話」想表達的是,打工時一定要專注,否則會招來殺身之禍。

(待續)  




2 comments:

C.M. said...

小弟路經此地,首次留言。

想問問通宵幹探兄,對於國內盛傳的“假雞蛋”,會認為是屬於都市傳説嗎?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回cm兄

都市傳說有一個特點是「傳媒基於已經流傳事件作出未有詳細證實的單方面報導」
假雞蛋一事我記得傳媒係有verify(好似頭髮豉油咁),加上新聞個source唔係「我親戚個朋友」或者「我朋友個親戚」,故此應該唔係urban legend
不過咁,大陸傳媒作故事個技巧有時仲高明過美國班urban legend嘅story-teller
好似去年個「紙皮當假菜肉飽」又係一例....

文章純為胡說戲文,見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