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4, 2008

都市傳說(其一)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所謂「都市傳說」?如果大家對這個字眼感到陌生的話,那麼大家又對以下於八十至九十年代流傳得火熱的「新聞」有沒有印象?

  1. 某連鎖快餐店的炸肉一度盛傳為老鼠肉;
  2. 某位留「巴黎鐵塔」頭髮型的女星拍外景多日後,因嚴重頭痛求醫而最後不治。醫生進行解剖時發現該女星的「巴黎鐵塔」頭內竟然蓄了一窩蟑螂,就是這些蟑螂吃去了女星的半邊腦袋;
  3. 上環地鐵站中間有一層沒有列車使用的月台,而這個月台兩邊盡頭被兩幅磚牆密封,原因是為了封住地底的「住客」。而彩虹站在兩線路軌之間有一個不論扶手電梯、電梯抑或樓梯都不能到的月台,據聞這個月台的路軌目的地只有一個,就是地府;
  4. 某大學宿舍門前有一個石像是摸不得的,否則厄運連連:輕則考試落第,重則小命不保。若某大學生因意外離奇死亡者,該學生定必曾經不小心碰觸石像;
  5. 同一所宿舍的紅地毯是一個被讀書讀瘋了的醫科生室友所殺的大學生,因被害時所流的血染污而成;
  6. 兩名少女結伴遊深圳,結果被大陸器官販子摘去眼角膜而流落異鄉.....

〔按:上述傳說的「答案」我會稍後告訴大家〕

入門讀物:有關都市傳說,我會先建議大家閱讀美國猶他大學教授Dr. Jan Harold Brunvand的著作"The Vanishing Hitchhiker - American Urban Legends and Their Meanings"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本是故事書,雖然書中會有多個美國知名的都市傳說的簡述,但這本書最主要的功能是從人類學及社會學的角度剖析都市傳說,例如都市傳說不同傳播方式的起源、傳說內容如何因應美國社會的演變而進化、又或者是傳說背後有甚麼人想將甚麼訊息帶給傳說的受眾等等。故此大家要有心理準備這本書其實是學術味頗濃的著作。

都市傳說的出現本身已經是一件足堪玩味的事:在從前資訊並非爆炸的年代,一切訊息最初是靠口耳相傳,即使用文字記錄亦並不流行,一件小故事的流傳最多都是市井之間傳播,都市傳說要搞也搞不出甚麼花樣;當印刷術興起及傳播媒體越來越發達後,要流傳一則都市傳說就好似投石於湖,小石雖小但其漣漪可以盪得老遠;那麼在二十世紀九十年代互聯網普及之後,這個比喻就可以變成根據「混沌理論(Chaos Theory)」所言,一隻美國的小蝴蝶拍一拍翅膀,東京就可以颳大風的「理論」相彷。一則原本令人匪夷所思,真偽不分的故事隨時會為人類社會帶來極大影響。

談到對社會的影響,通常社會對於都市傳說的反應通常有以下幾種:(1)嗤之以鼻,亦不會去求證,只當故事聽了就算;(2)傾向否定/質疑,但會嘗試從其他途徑查證(或者挑戰)故事的情節;(3)傾向相信內容,而且主動向社會其他成員傳遞故事內容及背後訊息;及(4)明知都市傳說的情節是虛構或者是極度誇大事實,但為了惡作劇依然當故事是真人真事的看待。總括來說,人們多是會持聽了再算的態度,即使是絕不相信者亦不例外。

大家為甚麼會對都市傳說採取這個態度呢?其實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首先,都市傳說的內容正如前述是會因應時代不同而有所變化。聽者即使是一早知道某個都市傳說是虛構的,同時亦知道整個故事情節,亦都會抱着「看看故事今次會怎樣」的心態再一次聽。好像香港某一大學一個有關「橋」的傳說,二十一世紀在網絡流傳的版本已經和當年在大學迎新時所聽的版本有所不同。正因為大家多年的大學生活都知道絕無此事,所以會以「八卦」的心理看待,不知不覺間就被故事所吸引。這個情況和不斷追看香港電視台肥皂劇的心態差不多。(待續)

6 comments:

Katzek said...

幾時寫彈簧腿傑克?

若缺齋老人 said...

當年聽的版面是跳樓而撞上突出窗而一分為二 -> \| |/

然而跟友人實地考察結論是無論怎樣跳也不見得會撞得到,當時已肯定那是流野。

不過至少一都會傳說連你都信:會計師會發/搵到錢/夠糊口!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不過至少一都會傳說連你都信:會計師會發/搵到錢/夠糊口!"

我係第四種反應:明知係流都當真去講,你要昆腦細之前首先要令自己相信呢件事先,如果唔係點昆腦細??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彈簧腿傑克"?年代太久遠兼唔地道....不過我想寫The Vanishing Hitchhiker...因為呢個故事多年前已有--->草紙經有,《三國演義》(火神扮女人搭糜竺車一事)又有,不同民族不同時段都有類似故事都好有趣

忽然醒起:謊舟傳說會唔會係urban legend呢?

Unknown said...

太遲返入黎添‧‧‧到今日先睇到

之前自欺欺人入面提到謊舟,我一直有幾個疑問,當時犯罪既應該只有人類既啫,咁其他動物又點解要陪葬呢?唔通其他動物都有犯罪?如果係既話,咁呢個世界係咪都應該有俾動物睇既聖經呢?既然萬事萬物都係由上帝創造既,咁又何必咁麻煩要挪亞連其他動物都帶一對上船等佢地第日再繁殖呢?不如淨係救挪亞上天堂,然後一次過摧毀哂成個地球再造過咪仲好。

另一個就係你提既第五個故事,我係網上搵黎睇,睇哂成個第九章,呢個教呢‧‧‧真係同以前既睇法一樣囉,心胸都幾夾窄既一個宗教。

仲有另一樣你提到既就係佢地唔同時候鐘意點解釋就點解釋,有一個知名故事叫五餅二魚,我最近聽一個教徒講話而家最新既解釋係話其實個班人每人都有帶少少食物既‧‧‧咁即係‧‧‧唔係五餅二魚喇,咁亦即係‧‧‧唔係神蹟喇。

反而又想問下探長,你地個新寫字樓係咪唔係好掂?聽聞新寫字樓好多問題喎,唔知係咪又係 Urban Legend 呢?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To Leo:

關於謊舟,最可笑的是降雨滅世偏偏放生魚蝦蟹...至於點解要講到挪亞佢要做咁多野,我估計係因為舊約作者群來源頗雜,有祭司、文士等等。而呢班作者群又來自以色列不同支派,各支派之間又會因利互相攻擊對方祖先及吹捧自己支派(好似摩西同亞倫)簡單講就係為左自己政治/其他利益而"潤飾"舊約。挪亞自己本人梗係冇問題,最大問題係佢有幾個仔,舊約為左justify以色列人屠戮迦南地,就响挪亞醉酒裸睡一part落手,借挪亞之口咀咒其子迦南(即係迦南地人祖先)。詳情請睇草紙經。

至於新大樓,未去過,no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