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08

從EVA新劇場版說起

上個星期六我和內子看了《EVA新劇場版:序》(下稱Rebuild)。最初我是抱住「明知是新瓶舊酒,亦明知是Gainax掠水之作,但身為fans是不看不可」的心態入場。可是,入場之後得出的結果是自《Eva: Death & Rebirth》及《The End Of Evangelion》後少有的驚喜。


EVA系列最為人所詬病的是過份「fans向」及大玩猶太教/基督教表徵而令非fans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但今次Rebuild變得平實亦少玩一些fans才明白的話題,即使是內子亦覺得故事相對《The End》而言更易令人明白。今次Rebuild是從Sachiel來襲直到屋島作戰擊破Ramiel為止(註:Rebuild中的使徒並不像電視版中有名字,而次序亦變得不同,為免混淆我會用名字代表),在九十九分鐘表達整段劇情並不容易,而當中亦有多少不清不楚的地方,但對於一套改自電視動畫的電影來說已經說是合格(反面教材是早兩年的《Z Gundam》劇場版),加上節奏明快之餘對於情節處理拿捏恰當,很多情況只需一兩下分鏡已經交代清楚,所以看起來亦頗愜意。不知是否今次Rebuild的策劃及導演除了庵野秀明外更加入了摩砂雪及貞本義行,令到庵野愛惡搞的怪癖大大的收歛了,反而情節方面的質素得到了實質提升,沒有電視版(特別是最後兩集)的無厘頭。


此外,今次Rebuild令人括目相看的是,幾乎很多場面都是再次用三維電腦圖像重新繪畫但又不會像《Z Gundam》般新舊片段的交替會如此兀突。當然這兒有一個潛台詞就是EVA電視版距今只是十三年,動畫繪製的質素和今日相比落差並不太大,加上EVA電視版前半推出時,Gainax財源充足,繪畫工夫尚算精美,比起後期「水源緊絀」時的偷工減料手段(如超過一分鐘的定格,看來雖然好似電影拍攝手法,但說穿了只是慳水慳力之手段)不可同日而語。而且,今次Rebuild為了增加新鮮感(亦為了開拓財源),製作公司為EVA的機設加了新的Gimmick,例如零號機在屋島作戰使用的護盾、初號機所用的格林機炮、陽電子炮及瞄準具等等,亦令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順帶一提,機設設計者出淵裕在模型機設界是名人級高人,同級數的應該只有《五星物語》的永野護。

好了,說完了機設這些,是時候要談一談角色方面。曾經有論者提及EVA的主角性格其實創了機械人動畫的先河。機械人動畫的主角一般而言是比較熱血,行事主動甚至衝動(例如:《鐵甲萬能俠》的兜甲兒),亦以「保護地球」或者最少是「保護身邊的人」為己任的人。可是在EVA中的真嗣(有譯真治,蓋因劇中只有碇Shinji而無漢字,不贅)卻來個反傳統:內向、消極、害羞,做人沒目標、不擅與人溝通等等,甚至當年我看電視版時有時忍不住要破口大罵「沒出息」。不過到了Rebuild,主人公的性格變得相對踏實(當然他不是一百八十度的變成了熱血蠢材),甚至「歸功」剪接之下他的性格更像一個處於十四歲時期的少年。例如真嗣在違反命令擊倒Shamsiel之後曾經離家出走,更因為一直以來是以「滿足他人要求」而駕駛EVA為由,一度打算離開Nerv,最後在葛城勸解之下再次投入;相反,在Rebuild中卻刪去這一段來表示真嗣是以自我決定去留,加上真嗣竟然會答應鈴原東二(Tohji/東治)的要求,以一拳去扯平當初被打一拳的心結,更是Fans難以想像的情境。〔按:我反而更有興趣知道鈴原的下場,在電視版真嗣不知三號機/使徒Bardiel入面的駕駛員是鈴原,最後鈴原拾回小命但終身殘廢;在貞本漫畫中真嗣一早已知三號機/使徒Bardiel入面的駕駛員是鈴原,但因為不肯出手而令其冷血父親用「替身系統/Dummy Plug」殘殺了三號機,亦因此令鈴原死亡。我覺得貞本漫畫的情節雖然搧情,但可深刻體現真嗣的矛盾,比起電視版單純「唔想出手,我做唔到」更有說服力。〕

順手一提,各位散場時不要立即離場,一定要等到完了全部Credit攪完才可。原因有兩個:第一,今次的ED是宇多田光的《Beautiful World》;第二,下一集《破》的Trailer非常好看。雖然trailer本身十分蒙太奇,但已經囊括了很多情節,包括二號機及明日香、三號機事件、最後使徒渚Kaworu(薰)及新設定之亦號機,還有驚鴻一瞥的新女主角等等。不看一定走寶!不得不提的是,Trailer本身背景是宇多田光唱的《Fly Me To The Moon - 2007 Mix》。這歌本身已經是老歌,最出名的版本是瘦皮猴Frank Sinatra的版本。當年電視版的ED就是這首(雖然各女聲優都有自己version,但我始終覺得Claire的版本才是EVA中的最佳),宇多田光在2000年曾經在大碟中再緝錄這歌。現在既然已有「宇多田光 X EVA」,電影「借用」宇多田版本的《Fly Me To The Moon》亦好似是理所當然之事。

有網友坦言,今次看Rebuild沒有了當年的震撼,反而入場時有點「懷緬過去」的心情。我相當同意,EVA當年的確開了很多先河,令人感到相當的震撼。現在事過境遷,震撼自然不復在,只是回望這十多年,當年卻是我們口中的the good old days(下一篇再談)。與其說是「朝聖」(反正我也不是御宅族),不如說是和多年不見的老反聚聚舊,看看近況,再懷緬一下過去更加貼切。無論如何,不論你是否EVA的fans,我都會向你推薦這套電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