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波係圓嘅」---悼伍晃榮先生

「嗱...呢場又一次證明『波係圓嘅』呢個道理係啱嘅....」

「通常烏龍波一定係靚波...」


昨晚一回家就聽到這個令人痛心的新聞,又一個伴我成長的老朋友離我們而去。報導新聞向來給人印象是端正嚴肅的,即使是有關所謂花邊新聞的亦不能踰越界線。唯獨是伍晃榮獨有的報導方式,將「新聞報導是刻板」的固有印象一下打破;在短短三數分鐘的報導中,寥寥數語即收畫龍點睛之效,說話雖少但比起花瓶似的女主播,他eye-catching的能力卻高得很。即使他已經退休逾兩年,但感覺上他仍然每天都在陪伴大家。


嚴格來說,他並不是足球評述員,但他比起只管講數據花邊、或者是同樣金句多多但言之無物的失敗領隊更讓人覺得他更像一個專業的足球評述;他扼要但又鬼馬的旁白,有時比賽事本身更吸引。〔按:根據伍晃榮自言,他的「個人風格」原本只是在九十年代時他對於新聞部惡毒的辦公室政治感到厭惡的投射,誰知無心插柳之下造就了這個傳奇。我覺得不論他的風格是從何而來,總之獲得大眾的認同已經是對他大膽嘗試的最好回報〕


除了鬼馬的旁白之外,伍晃榮最令我感動的是現代傳媒已經買少見少的「專業精神」及「傳媒操守」。據他自己表示,他的兒子曾經取笑他每次只出鏡幾分鐘是「慳水慳力」,但他回答「我每日工作十小時,是為了將最好的三分鐘給觀眾」。對,伍晃榮的報導,從未令人失望過,可以看得出他是用心處理他將要報導的體育新聞。這個對工作投入而認真的態度,不管是不是新聞從業員都是值得學習。另外,他堅持即使「出街」的對白要有多諧趣鬼馬也好,他從不會將政治、宗教、種族等議題放入對白當中,從而真正做到了「體育/新聞不和政治掛鈎」。伍晃榮辭世時,傳媒界正為西方傳媒為政治服務而造假、CNN主播發表種族歧視言論而鬧得火紅。他的離去,正好為了已經爛得不似人型的傳媒生態圖抹多了一筆令人悲哀的淡墨--他在香港以外的地方沒有知名度、低調、從不口出狂言,之後默默地離開這個世界。



伍晃榮先生,在這兒祝你安息,希望你到了另一個世界也能保留你的樂觀和幽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