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1, 2008

通宵點滴(5) --- 侍應們的伙食(上)

正所謂人生五樣最重要的身外物是「衣食住行玩」,既然提了衣着就不得不提咖啡店仝人的飲食福祉了。大家可能有所不知,侍應們除了斟咖啡有一手之外,「搵食」方面亦是不遑多讓。總括來說,咖啡店仝人既是不挑食的飯桶,但同時亦是嘴刁的食家。為甚麼我會這樣講呢?且聽我細細道來。

以前當咖啡店尚未搬家時,咖啡店所身處的位置是在中環及金鐘之交,可以算是頂級的黃金地段。照道理是不愁找食的,但總的來說我在咖啡店期間的伙食是我打這幾份工當中最差勁的,而罪魁禍首正是「黃金地段」所惹的禍。所謂身處「黃金地段」的潛台詞就是租金高昂,說穿了就是捱貴飯。先不提金鐘那幾間星級酒店(香格里拉的「夏宮」我只是在「綠證屍」打暑假工時上司請過一趟,而萬豪都只是在咖啡店多年工作期間因為lunch buffet做promotion才在同組眾多魔鬼引誘下花了一百五十大洋才得以嘗鮮。其他時間?你不識中文嗎?「萬豪」嘛,我才沒那麼豪爽!),單是咖啡店附近的難吃韓國燒烤及不入流但又扮高級的日本料理已經可以「將完你軍抽埋你隻車」。到這個山窮水盡的時候,人人喊打的大財團就成為了一眾飢民的救星,每逢月中過後你會見到同事們的餐單會是:「星期一,大家樂;星期二,大快活;星期三,can.teen;星期四,Delifrance;星期五山窮水盡之最,金鐘廊天台車仔麵;星期六早餐,88菠蘿油奶茶。」有時大家為了減磅瘦身是會行去太古廣場food court(現已改為商店,畢竟租金收入比低檔次食肆高),那麼第二星期的餐單會有多少少變化,至少可以吃上海麵及菜肉飽。

你們不要以為侍應的苦況到此為止,由於爭食的人士眾多,與其要跟眾多人輪候座位,倒不如很不環保地每人都浪費一個發泡膠飯盒,買外賣去也。所為的不止是免去了與其他人一起逼位的煩惱,更重要的是大家匆匆吃過外賣之後就可以各自各找周公下棋釣魚,自得其樂。正所謂「吃飽睡一睡,長命又百歲」,中國人養生之道真的不能小覷。(按:不過當大家買外賣形成習慣後,當有大形工作要做時每一組年資最少的助理侍應便要被指派代全組,甚至幾組人買飯。這個人我們咖啡店有一個大不好聽的諢號叫「飯人」)

大家這個時候可能會有一個疑問,我為甚麼沒有提及咖啡店本身的飯堂呢(補充一句,飯堂有一個典雅的名字:蔚雲軒,是由英國鬼時代已有的Mess/Bar名字The Warren音譯而來)?原因有以下幾個──第一,相對質素而言價錢並不化算;第二,選擇看似很多但實質上不多,因為中式和菜如果不叫套餐而「散叫」的話,你等上菜的時間只會以幾何級數遞增;更甚者,如果咖啡店的高層人士大駕光臨的話,飯堂會丟下整批顧客不理而好好招呼高層人士,而飯堂唯一一個灶頭就會為高層人士而設,你之前所下的order嘛,很抱歉,要再等一下吧。說句公道話,這個情況並非咖啡店獨有。我曾經在朋友帶領之下到了移記行飯堂(若你不知道移記行是甚麼的話我亦沒有法子)用膳,高層人士亦有「特別待遇」;只是丟下整個飯堂的人不顧而將唯一一個可以煮食的爐頭奉獻給高層會不會是過了火位?

好,說回正題,最後一個亦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因令我絕少踏足飯堂的原因正是「高層光顧」。打工一族在工餘時最不用花費的娛樂往往就是說三道四或者是搞辦公室政治,試問如果你與gossip的對象共處一室的話,你唯一的娛樂亦會化為烏有了,你還會敢光顧嗎?說了很多壞話,其實飯堂並非一無是處,至少在啤酒比外面市價平兩成多,對於嚐酒的同事來說是一件「德政」....當然,精明的老闆會在折減啤酒價錢的同時又悄悄的將小食價錢大大的抬高,你就會在不知不覺間被老闆擺了一道,用一句成語解說就是「一葉蔽目,不見泰山」之意。在吃過幾次虧後,大家都只會點花生小吃,再不就會直接到駱克道買醉去。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