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0, 2008

救市?托市?救經濟??

中央大灑銀彈四萬億人仔防範金融海嘯侵華,股市即時飆升幾百點。電視新聞訪問內地股民有關所謂救市措施之見解,似乎內地股民對於中央措施並不受落,更謂希望中央「托一托」云云。


觀乎十項「救市措施」,大多是基建項目及支援農民政策居多,對於內地沉靜如死水一潭的股市似乎隻字未提,又難怪內地股民不大滿意。當大家覺得中央政策救市能力(至少是目前短期成效)成疑之時,大家又有沒有留意到這些政策根本就不是以「救股市」而是以「救經濟」為目的?如果中央真的是要救股市,何不扮一下地方土豪的做法,將四萬億人仔為股市甚至是問題企業不就省時又省事又能顯出中央身為金磚四國之一的豪氣?四萬億就算不用來托市,也可以一舉買下幾間病入膏肓的西方金融機構呀,為甚麼有生意不做要提出基建?

我認為中央不理鏡頭前因為區區股票蝕了多少而哭哭啼啼的愚夫愚婦要求出手「托市」的要求是精明之舉。我們且看美國最大保險機構美國國際集團AIG在獲得美國布薯總統授權政府接手之後,那些高層在做些甚麼?不是出招打救業已水深火熱的公司而是用剛到手的納稅人血汗錢放大假玩樂去了!!面對自己國民的血汗錢,那些鬼子佬尚且如此揮霍,大家可以想像,如果中國將四萬億投放國際市場買下這些有毒資產,我相信鬼子佬輸錢的速度遠比我們在澳門的國內同胞在賭桌之上所輸的更快,反正不是自己錢嘛。

相反,如果將這些錢以救經濟之名投入基建項目,既可收增加就業之效之餘亦會加強人民生活水平,(盡可能)消弭貧苦差距。從壞處想,即使救不了經濟,所花的錢也不是白花:有別於三十年代美國Big Deal政策及九十年代日本「以基建抗衰退」不同,中國根本就是缺乏基建(特別是西部),白花花的銀子灑出去搞基建,得出來的是急需可用的公路鐵路而不是像老美日本一樣走入了「建了再拆,拆了再起」的死胡同;埋單一計,所得的經濟收益總比就此「托市」來得要高。

開口閉口托市,大陸股民還是幼稚得很。


1 comment:

若缺齋老人 said...

輸錢就救市,永遠都唔會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