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9, 2008

井底之蛙

跨聯盟賽 好看又賺錢
2008/07/09
【世界日報/文/斯巴達人】
缺少王建民的大聯盟棒球賽季總是無聊一些,尤其對於像老斯這種打台灣來的移民,畢竟這項運動對許多台灣男孩來說,就好比是加拿大的冰球、美國的美足,棒球在台灣是個「國球」,因它而發生的許多愛國感人故事,講三天三夜也講不完。最近王建民受傷,聽說台灣的地下棒球賭盤就像台灣的股市一般──低迷不振!
洋基小老闆史坦布里納(George Steinbrenner)在王建民受傷第二天,馬上公開抱怨跨聯盟賽制,並希望未來該項賽制能修正,因為他的大將受傷了,要到9月初才能出賽,對於球隊戰績有影響,史坦布里納當然有他的觀點,但跨聯盟賽事已經是目前美國職棒大聯盟票房的「搖錢樹」了,賺錢都來不及了、還修正,或甚至取消,大聯盟對於史坦布里納的話可能只會聽聽罷了。
所謂的「跨聯盟賽事(Interleague Play)」始於1997年,第一場比賽是國家聯盟的舊金山巨人隊作客美國聯盟的德州遊騎兵隊,在此場比賽前,所有的國聯球隊要遇上美聯球隊,除了是在世界大賽之外,大概就是正規賽季前的熱身賽、季中的明星賽或示範賽了,之所以會有如此想法,也是因為1994年至1995年的美國職棒大罷工,後來復賽後職棒票房收入不佳,才會出此奇想。
跨聯盟賽的好壞處都有,例如國聯芝加哥小熊隊和美聯的芝加哥白襪隊球場相鄰不過幾哩,但從來沒對打過,球迷觀眾就衝著這個面子紛紛來看同城「兄弟鬩牆」,和平時美聯的投手上場打擊等都是賣點。
同樣的, 紐約洋基對上大都會、洛杉磯的天使對上道奇、密蘇里州內的紅雀對上皇家、俄亥俄州內的紅人對印地安人等,也因為如此,跨聯盟賽事平均為每場比賽多增加了至少6%的票房,雖然壞處是平常不打擊的美聯投手打擊時容易受傷,但職業棒球講求的是商機,有錢第一,其他都是第二。
況且洋基老闆也不需抱怨,自創辦了跨聯盟賽事後,洋基的113勝79敗的跨聯盟賽事戰績,是所有隊中最佳的,等於說洋基隊靠此賽事還進補了一番。
對於美國聯盟的投手來說,到國家聯盟球場比賽最痛苦的就是要上場打擊,每個投手平常在投手丘上一副威風八面的樣子,一摘了手套拿起了棒子就不是那樣了,打擊姿勢扭捏、打「地瓜球」,三振出局等醜樣子都出來,不過有些投手就是會打擊,例如目前在亞特蘭大勇士隊傷兵名單的漢普頓(Mike Hampton),生涯有15支全壘打,曾有一季打擊率高達3成44,小熊隊王牌投手贊布雷諾(Carlos Zambrano)也有個六支全壘打,平均生涯打擊率有個2成36,全壘打大王、洋基傳奇貝比魯斯(Babe Ruth)不但會打,也曾是個優秀的投手。
其實打過棒球的讀者都知道,與其選擇投出一個三振或是打一支全壘打,大家都還是選擇後者,尤其對於一個棒球員來說,從少棒開始打擊就是基本訓練的一部分,王建民因為跨聯盟賽事跑壘中受傷,只能說惋惜與不幸,但是因此就質疑跨聯盟賽事的必要或要求修正,卻未免因噎廢食。
【2008/7/9 世界日報】

台灣人,就是這樣的自以為是,這樣的眼光短。彷彿整個Major League就是為了王建民而存在,彷彿失去了王建民Major League不再可觀。坦白一句,雖然這兩年王建民都是以單季19場勝投完成賽季,但和其他賽‧揚獎(Cy Young Award)強投如Zito及Randy Johnson不一樣,王建民站出來就硬是不能給人一種「壓得住場」的感覺;兩年的十九勝,有不少是因為洋基的打線救了他。試想想如果今年王建民沒有受傷的話,以今年高薪而不濟的打線,王建民取得了十九勝才怪。

算了吧,就讓台灣的土包子繼續自以為是,以為今年洋基的不濟是單單因為少了他們的「阿民」吧,反正對他們來說,沒有王建民,今年的賽季早已完了。在這個問題上,大陸人還更實際:即使少了姚明,今年的NBA依然好看,黃綠對決依然經典。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