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6, 2008

重看《喋血雙雄》有感

日前再重溫了吳宇森的《喋血雙雄》。這套電影被喻為是吳宇森拍得最好的電影,好得連他自己也不能拍出一齣比這更好的電影。

電影故事情節其實是借來的橋段:職業殺手小莊出任務時誤傷歌女Jennie而令她近乎失明,為了補償自己的罪,原本打算金盤洗手的小莊唯有不斷接任務籌錢為Jennie進行手術。不斷發生的案件令李sir開始盯上了小莊,與此同時,小莊的經理人四哥正夾在小莊及打算除去小莊的老闆之間,進退兩難.....

情節就是這樣簡單,其他我不多說了,因為我已經不是第一次看,老套的感受免了吧,但是我仍然有幾個地方是相當感動的:

首先是已經絕跡銀幕的朱江。他飾演了退居二線的老江湖四哥,被夾在老闆的「財」及小莊的「義」之間,他出賣過小莊但又為了盡朋友的恩義而隻身赴死,在槍口之下,四哥口中說出最令人心疼最令人感慨的一句「做狗,都要執正啲」。

其次是李sir和小莊由敵至友的情義。最後一幕的教堂槍戰,李sir問小莊:「識咗你咁耐,都仲未知你真名叫乜嘢喎」小莊答:「乜有需要知道咩?」對,已經將生命交託給對方,早已肝膽相照,知道真名重要嗎?

最後一點是法律與人情之間的灰色地帶,這個問題我在咖啡店已經見過不少,亦曾經令我心中非常難受,這個對於「正義」見解的轉變更間接令我離開了咖啡店。一幌眼已經過了這麼多年,我仍是不後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