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8, 2008

桐油瓶與桐油(上)

「神州七號」三名宇航員旋風式訪問終於完成了,留下了一個問號:為甚麼香港政府每次籌辦「國家英雄(包括宇航員、運動員)訪港」活動時總是只得一個既定模式 ----- 除了招待宴及四出探訪這些「指定動作」外,就是一定會在大球場舉行一個無聊絕頂的所謂「大匯演」?


那些所謂「大匯演」無聊的地方有兩重。第一重是將原先是主角的三位宇航員矮化成跑龍套的角色,整個匯演的焦點其實是年末等待大形表演機會的香港藝人。每每有這些表演的機會時,他們一踏台板就會向已淪為佈景板的宇航員講兩三句陳腔濫調的恭維說話,然後就大開金口,唱一些和整個活動完全無關的情歌;最後壓軸的就是請「大匯演」的「主角」現身表演 ----- 同樣是唱歌。不要忘記,他們的專業是航天/宇航而並非賣唱,整個「大匯演」只是一個大形的演唱會,看到三位宇航員被逼站在台上和一大班他們叫不出名字的藝人同台唱歌,我真的為他們難過,同時亦為香港難過:香港除了娛樂圈以外就沒有其他可以拿出來迎賓的東西。老實一句,那些見識如毛目光如豆的香港藝人懂甚麼宇航?找他們出席這些場合對於推銷中國認同感、推廣中國航天/宇航事業有甚麼用處?同樣地,宇航員在整個中國宇航事業上的貢獻很大,但香港的主事人只會叫他們唱歌!


香港,彷彿只有娛樂圈。


更深一層,這些膚淺到極的活動突出了香港競爭力江河日下的背後原因:只重五光十色、紙醉金迷的國際都會身份而忽略了打穩科研根基的重要性。從宇航員訪港娛樂化當中我們看得出香港對科研的輕視;從科普角度這次是一個很好多契機教育香港人有關航天科技及天文學的知識,可是宇航員訪港的日程除了偶爾一兩個環節之外,三位宇航員的活動都只是一系列僵硬的政治廣告,當中不是中央挺港的訊息就是老套的愛國團結理論。當初我寄望如果宇航員訪港的話,最好香港電子傳媒搞一個專輯,邀請宇航員解說一下航天宇航知識,或者配合中國航天的片斷解釋一下整個升空及出艙活動的細節;再不至少應該搞一個答問大會,讓小朋友可以問一下吧(有報導說是有類似的活動,可是很多有趣的問題一直被主辦單位「和諧」了,只剩下「穿了太空衣之後想抓癢怎麼辦」的有趣問題),可是我們只顧金融業的政府及只會請權貴藝人上明星飯局的傳媒有這個智慧、有這個勇氣搞這樣的一個節目嗎?不如穩穩陣陣請一大堆不知所謂的藝人充撐場面罷了。

(待續)

3 comments:

若缺齋老人 said...

香港係中國一個*內地*城市,唔係咁你想點?

不再通宵幹探 said...

喂喂,而家大陸城市搞科普嘅力度比我地無義政府大好多喎聽講!!

爛漫的天空 said...

如果香港人只係識講係咁架啦, 是但啦, 香港還有什麼希望?

如果攪娛樂騷, 不如無攪啦, 慳番d公堂好過啦, 亦唔好難為d航天員la.

更何況香港有幾多個歌星識音樂?識唱歌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