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2, 2008

F91觀後感(上)

我第一次看F91是在我十多年前讀中學的時候,第二次是在九年前讀大學時,而今次是第三次(若將小說版亦計算在內,這是第四次)。因為每一次看F91都是在人生不同的成長階段,所以每次都有不同的感想:在「小朋友」階段當然是為了激烈的戰爭場面、帥氣的MS而迷倒;到了「青少年」階段,最eye-catching的反而是男女主角若有若無的愛情(礙於篇幅,本片的主軸搖擺不定。缺乏一個鮮明主題是本片最大的一個敗筆)與及森口博子甜美的歌聲:

http://hk.youtube.com/watch?v=oO8uhxBhiU0&feature=related
http://hk.youtube.com/watch?v=vtimMSn78rE


到了年長以後,這個故事最吸引人的地方反而是當中討論的政治問題。F91走出了多年不能走出、不能自圓其說的「人類擺脫地球引力而進化、革新」這個老掉牙的議題,而是帶出了一個新討論:民主政治是否所有問題的萬應靈丹?而貴族政治又是否一個極權及不人道的政治體制?一直以來,宇宙世紀高達的民主政權 --- 地球連邦政府相對於實施另類專制政權的自護體系都是民主的代表,然而這個民主政權背後所代表的卻是充斥了以權謀私、人人圖利自肥、到了有難時只懂卸膊的劣行,更不用提為了鞏固自己統治,不惜一邊利用「搜捕敵方殘黨軍」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另一邊出動軍隊壓制甚至屠殺被視為外國人或者是二等公民的宇宙移民。


這個情節是不是很而熟?對,不就是號稱最民主最自由的美國政府的拿手好戲嗎?在伊拉克及阿富汗,美國借搜補恐怖份子為名在各個戰場上肆無忌憚的屠殺平民:根據媒體報導,軍方為了造大殺傷敵方數字,不惜佈下陷阱,於伊拉克的街道中擺下武器,當有平民一時好奇要拾起時,躲在一旁的狙擊手就加以射殺並將這個「紀錄」當作殺死一名恐怖份子看待。事件被揭發後軍方辯稱根據軍方的rule of engagement,美軍會將所以持有武器的人都當敵對份子看待,而為了自衛可予以射殺;除此之外,美國又借反恐為名屢次入侵反恐盟國巴基斯坦領土並大肆轟炸,造成人命傷亡.......如此種種,全都巧合地在虛構的地球連邦政府所作所為當中反映出來,你說究竟是富野老頭先知先覺還是人根本就是一堆被重力吸引在地球的蠢材?

說回F91,民主政體的醜態在宇宙世紀123年時比起三十多年前來得有進步,起碼他們並沒有親手大量「抹殺」了人類.....我先挑兩件說說。

第一件事,在第二次新自護叛亂之後,連邦政府為了平息宇宙殖民地不滿,於是挑了最舊的殖民地大量注資重建並美其名為Frontier Side,表面上是新宇宙欣欣向榮的景象。可是,和我們偉大的特區政府相似地,連邦政府只管出錢以求政治效果(民意/選票),至於錢用在甚麼地方,是否用得其所,那就用高登名句who fxxking cares?來作答了。正因為政府對於錢用於何處不甚了了,早就對遠方殖民地起了覬覦之心的布荷家族(你想像是宇宙世紀的李嘉誠吧,後來買了貴族家世成了羅拿家族,亦即故事中死亡先鋒的頭目)利用了「官商勾結」的機會安排了日後入侵殖民地的路徑;整個殖民地的佈置為了迎合羅拿家族的貴族國家口味特意佈置成十七十八世紀歐洲國家的模樣,甚至議事廳本來就是為了日後入侵殖民地的羅拿家族的宮殿而建造.....這種和連邦當初成立Frontier Side背道而馳的做法,連邦竟然懵然不知,他們只知層層從富商口袋中收取豐厚收入,又可以用建設殖民地一事來塞住其他人的悠悠眾口,一手挖鈔票,一手挖選票,能不快活嗎?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