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生與死(二)

今天收到了一位老朋友的生日卡,心中很感動。

她說:很久已經沒有這樣溝通,今年的感受特別大,有時朋友的離去再一次去提醒自己,每一分鐘都要珍惜,去為身邊的人做多些。老老套套一句,科技進步了但人又不斷的互相疏離。這次收到這張卡,單是草草幾千筆就足以令人感到十幾年友情帶來的絲絲暖意,這個不是冰冷的數碼字粒所能取代的。

生、死;好像是黑與白一樣是對立的。愛生者,視生存、生產、生活為唯一光明;而又視死亡是忌諱、深淵、卻之不恭。近日這個感受非常強烈:生者,家中有親人誕下麟兒,每人喜上眉梢。觸撫嬰兒吹彈欲破的皮膚時簡直可以直接感覺到生命的力量;老病者,近日我為腳傷及腸胃病之小熬,深感自己身體不如二十出頭之時,加上今日歲數上又添一筆,更覺自己又向人生終站走近了一小步;死者,更不消提。

生死於我,猶如太極黑白雙魚一樣: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根本就不是對立而是相對,但又互相互補,最後構成了一幅叫「生命」的畫像。正如村上春樹在《挪威的森林》一書提到主角「我」(書中名為渡邊徹,但故事以第一身為視點,所以姑且以「我」為名)十七歲時在好友キズキ自殺後,終於感到死亡在生命中的震撼,說出了一句死亡就是生命的一部份。及後,他又在心上人直子以生命為代價的誘導之下,走在探究人生的一條道路上。

我記得中學時中文老師曾說過在我當時年齡而看村上小說的人會很「灰」,所以她不鼓勵我們看。對,十六七歲的小傢伙的確沒有甚麼人生閱歷去了解人生(我也是再十七歲時當我外婆離世時才第一次近距離接觸死亡),但這個問題除了是古今賢哲不斷思考的問題外,亦是人人必需面對的終極問題。

生命只在一息間,我會為了每天早晨可以張開眼睛迎接新一天而感恩。

狡辯

http://www.headline.hk/dailynews/content_hk/2009/03/28/75035.asp

社民連三子黃毓民、「長毛」梁國雄及陳偉業,一直堅持在立法會議事堂內謾罵高官的言論,並非「粗口」,社民連黨團昨更發表聲明,又引經據典,狡辯自己所說的「X街」、「臭X」用語,只屬通俗市井俚語或「婉轉語」,並非粗口。

社民連的聲明,指「長毛」在本周二在立法會特別財務委員會上,說的「X街」和「臭X」,在港產片《秋天的童話》及電視劇《十月初五的月光》等皆有出現。

聲明中,又辯稱「X街」,字面意是「X倒在街頭」或「倒斃在街頭」,又指「以前,中國重視死亡,人要死在屋企,才算善終,若橫屍街頭,代表不得好死,死於非命,全句本來是『X街死』」他們強調,會上罵高官是「X街」,只是不想他們好死。

----------------------------------------------------------

為官的不仁又無能被人身攻擊也就罷了,犯不着不得好死吧?飽讀詩書之士可以如此連基本對人尊重都欠奉?抑或他們認為,不同道者可以不獲尊重?那麼人同此心,我這個不滿社民連的又可否當着你黃郁人同假革命家面前兜口兜面「X你老母」?以社民中人的無教養及臭四性格,我相信不上演全武行不會罷休。

黃「教授」做錯唔認仲要死撐簡直有失斯文,不過他們自認是市井流氓所為,你又吹佢唔漲。說穿了,又是一套掩耳盜鈴的餿把戲。

Friday, March 27, 2009

串燒心情短文

一、鞠躬
最近有一位認識了差不多二十年的朋友選擇不再在這個(借余若虛兄言)妖獸都市玩樂的權利,走上了通往另一個世界的路。老實一句我並沒有太傷感,畢竟這是他自己的個人選擇,雖談不上是尊重他的決定但是已去者已矣,傷感也無濟於事。還殘留在此的人可做的只有seize the day,好好的過日子罷了。

靈光一閃,忽然想起了涂爾幹的《論自殺》。

二、生與死
又帶出另一問題,究竟人是不是真的可以看得開生死?從新聞得知多年前痛失剛出生一天的愛子的張崇德夫婦入稟醫院索償。如無記錯,自愛子去世後,他夫婦倆作見證說這是上帝安排愛子如同以諾一樣得主憐愛而早歸天家(有原罪而又未能信主的嬰兒如何回天家不在討論之列),云云。今天入稟索償而又證實真的有人為疏忽,那麼這是不是在質疑主的「安排」?如果那個疏忽不是主的安排,那又有誰主管生死?如果那個疏忽是主的安排,那你又索甚麼償?

自打嘴巴。

三、粗口
多謝社民連教呢班仆街臭四教曉我原來人不論時地場合都可以用最最粗俗言語暢所欲言,而當任何人提出質疑時可以用「唔該讀多啲書先鬧我」做擋箭牌。我忽然有些恨黃老霑當年怕難而沒有在攻讀哲學碩士時以廣東粗口作論文題目,否則當有人罵我講粗口時我可以理直氣壯的答「我唔X係講乜X野粗口,我而家做X緊學術研究嘅實踐,你知唔知黃霑港大M.PHIL都係咁X樣講粗口咋!!唔該你讀X多啲書先好嚟鬧X我啦仆街臭四!!」.......

多謝長毛...........

你又令我知道,社民連同佢地成日鬧搞蛇宴嘅保皇黨無分別,都係一坨又一坨臭不可聞的大便。

Wednesday, March 11, 2009

真的是宗教滅絕嗎(2)?

加多一句,佛教真正宗教家愚認為不是早已將佛法當自己宣傳及個人崇拜工具的農奴主,剛圓寂的聖嚴大師方為當代大德之一(當然芸芸大德數之不盡,如台灣星雲大師、妙蓮大師;香港覺光法師、永惺法師等都是度眾生不遺餘力也)。最為人感動的是他真的是放得下,連堅固子(大師對自身舍利子的謙稱)也棄如敝屣;他更叮嚀門人其論文手稿因自己離世前未曾有時間校對而不許出版;更有甚者,他原本有一個可以換腎的機會,但他為了讓另一個年輕人有延續生命的機會而自己放棄了這個腎而甘心繼續每天洗腎[按:各位如有閱讀香港玩樂王李英豪二十多年前所寫的《給煜煜的信》就知腎病病人從每天洗腎到死去的過程是多麼痛苦]。這些種種才是以身說法的楷模!

這些道理,不是那個在印度享受着等同辛格待遇的Z級保護,而每日幻想着再當宗教合一政權的前農奴主所可以悟得出的。佛法對那個人說,只是掛掛在口邊吧......

真的是宗教滅絕嗎?

有前農奴主身份的政治喇嘛又再次大放厥詞,表示西藏現正面臨宗教語言文化滅絕云云.....

打開報紙看一看吧,幾乎每個月都有西藏密宗僧侶到香港搞法會、香港大學社科院的佛學碩士更有藏語課程。不知道這個一天到晚只懂追着西方政客屁股打轉、每次出訪不是弘法而只是發表政治高論的農奴主憑甚麼講出這些說話?你每次都是星期一講自己承認西藏是中國一部份、星期三就反口講藏獨,朝秦暮楚的人說話作得準嗎?

呀,我倒記起去年這個時間你「吹雞」搞了一場暴力事件後又用電影劇照誣衊官兵扮喇嘛被拆穿西洋鏡,之後就顧左右而言他。我很佩服你駕馭西方傳媒的板斧,令他們不再在這件事上追(當然他們為了保持你的聖人形象也不會這樣做),可以我告訴你,你不要以為你現在是利用西方政客傳媒,其實被人利用的是你呀!

最後奉勸你一句,佛教徒是講求和平及非暴力的宗教徒。你搞藏獨是你的自由,不過不要把原本坊間形象一般但又實際上有異常奧秘的藏傳佛教扯進來成了你搞藏獨的工具!!

Monday, March 9, 2009

政府宣傳廣告

稍早時談及政府宣傳是失敗中加失敗,加上更早時詩白爾老弟提及拙劣程度與政府廣告在伯仲之間的旺仔廣告(但愚認為這是蔡先生公司刻意造出的風格,和政府的「真心硬膠」效果不可同日而語),令我不禁要講一下政府廣告如何由天上雲轉眼成為地底泥。

政府現在的宣佈片最為人詬病之處不單是濫用偽人宣傳,更甚者是其「反智之餘又不入肉」。好,先來一個頭盤:



今時今日十四歲媽媽通街跑的時候,又怎會有香港小童會被香港師奶台的節目嚇得掩眼?就算你敢看志雲也不敢播啦.....

再看一個近期宣傳交通安全的廣告:



輕鬆的表達手法不是不好,但是交通安全是人命關天的事,可以學一學這個嗎?



(鳴謝:某貓幫我找出這條LINK)
老實一句,整個廣告的人沒有露過面,只需一對腳、一對布鞋、一袋雞蛋及一列剛剛電氣化的九鐵已經可以言簡意駭地道出「遠離路軌」的訊息(按:給出生在電氣化年代的朋友,以前九鐵尚在柴油車時代,因為車速不及現時,加上班次比現在疏,差不多一個小時才有一班走過,所以新界有很多人就這樣子橫過路軌甚至是沿軌漫步。這是廿一世紀的新生代難以想像的......順帶一提,當時香港尚有九廣鐵路局,注意是「鐵路局」,地位等同有實無名的公務員)。這個廣告的厲害之處是在廿六年後和朋友談到這個廣告是我還是毛管直豎的!!跟這個廣告相比,現在政府的宣傳片我只能夠給予「嗤之以鼻」的反應。

未夠喉?繼續看下去。



這個廿年前的廣告是警告市民不要誤入英軍操炮區或者警察靶場(如畢拉山,當年我就是在這兒奉上我的第一次:試射Heckler & Koch的MP5衝鋒槍)。整個廣告的旁白不斷以極之嚴肅甚至可以說是恐嚇的語調呼籲市民不要進入禁區、不要撿起不明物體等等。政府惟恐你不清楚,更用紅色底色襯上白色Skull & Crossbone 、加上大大隻「危險」字樣再三強調,又加上一個爆炸畫面。

陰謀論是:本官老早就已經告訴你不要走入操炮區你就是不聽,「你死你事」,猶如五六十年代英軍軍車在新界出死牛狗可以大剌剌地直行直過一樣.....正一「吹你唔脹」。

咖啡店在芸芸部門中,廣告可以說是不錯(當然,因為有一TEAM專拍廣告的高手,連香港新浪潮導演章國明亦在麾下,焉能拍不出高質素的廣告?只是千禧年過後,連咖啡店的廣告亦急速劣化,真可悲!),這是入肉到極的例子之一:



這個三十年前的廣告叫引之處不單是動畫,而且是好好捉摸到當時香港人怕事怕面對官府的心態(當時所謂靜默的革命只有四年光景,很正常),短短數秒已經表達了由見到貪污的憤慨、內心與名為怕事的魔鬼鬥爭、被貪污二人組恥笑再步出心魔拿起電話報案的心路歷程。有故事性得來又不會流入俗套,和現在「故作輕鬆」的風格不能相提並論。

此外,這個廣告有另一個風格:用硬手段打擊貪污,在這個廣告更加形象化用字體出拳打向CORRUPTION一字。這個風格一直持續了十多年,直到咖啡店和其他部門看齊,淪落到要以「輕鬆、軟性、生活化」為惟一主調為止。

話回主題,十年未到咖啡店的廣告風格又再豹變:



當時香港已一躍為亞洲金融中心,大大小小的企業在香港茁壯成長開花。咖啡店反貪主題由開始時的以打擊政府部門貪污為主(但是八十年代依然有胡禮達一案)轉為打擊私營機構貪污。這個廣告以貪污如何由一個小小的手指模變為腐蝕公司金漆招牌的病菌。這個廣告亦開始了咖啡店長達十多年的黃金時代......

當然,八十年代港英的政府廣告並不是每一個都成功。以下就是一個失敗的例子:



八十年代由於對AIDS認識不深,故此出現了黑色死亡三角形的廣告。整個廣告的恐嚇成份比邱禮濤的「猛片」《伊波拉病毒》有異曲同工之妙.....

香港政府的宣傳片在回歸前是很不錯,為甚麼回歸後都是同一班製作人及同一班受眾,政府「輕鬆、軟性、生活化」的宣傳片就變得如此反智如此垃圾?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到底是政府九官回歸後變得低能抑或是香港市民變得低能?

Wednesday, March 4, 2009

偽人vs九官

繼去年年初「EDC慾照門」後,香港藝人已賺得「偽人」之名,以諷其鏡頭前後表裏不一的虛偽相;然而近日又再傳出香港偽人於倭國被揭藏毒的新聞。相比「EDC慾照門」,這個事件更有趣的地方是涉案的偽人不約而同都是多次在政府禁毒活動中當過表演嘉賓。於是各大傳媒提出了一個頗為姍姍來遲的問題:有必要找本身吸毒的偽人為禁毒宣傳嗎?政府找偽人為禁毒甚至其他政策作「代言人(本身頗討厭這個台灣味極重的用語,但找不到更合適的用語惟有從俗)」有用嗎?

觀乎近十多年來政府大大小小的宣傳廣告差不多全都找偽人幫忙宣傳,頻密得令人質疑政府是否與偽人的經理人公司有「官商勾結」。箇中理據不外乎是偽人對社會特別是青少年有強大影響力,會令政府政策更易收到效果云云。

這個,只是表面上的理由。真正理由其實是貫徹「問責精神」:減少問題、盡量卸責。

眾所周知,政府搞宣傳,錢銀一定依照「陽光政策」下可以公開凡都公開了,所以負責搞場的官員為了避過民意代表「出蕉」,都要爭取所用的錢是「物有所值、合乎成本效益」。打個比方,一個禁毒嘉年華的搞手可以用甚麼指標支持自己所用的一分一毫?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官員會低能到用「睇過呢個SHOW後有幾多人戒毒或者唔去試K仔」這個不可量度的數據去邀功吧;那麼最即食最方便的方法不外乎是「參與人數」一項。而將「參與人數」吹得大一大的方法,最直接就是找偽人了。講人強馬壯,各大偽人都有一隊職業FANS跟身,只要請兩位偽人,他們的FANS已經可以填補一半空位,加上其他嘉賓、主禮人、協辦機構代表等等,政府搞手已經可以輕輕鬆鬆的交了一張FULL HOUSE的成績單;再者,只要請兩位偽人各唱兩首歌、玩兩個小遊戲、講幾句與這個活動主題有關的門面說話(甚至可以說是整個活動唯一與主題有關的環節都不為過),主辦官員幾乎連RUNDOWN都不用想,不是「快靚正簡而清」的做法嗎?

不過另一方面,找來的偽人是否了解活動主題或者是否認同政府政策似乎大家都沒有好好考慮過。站在政府九流官員角度,最重要的是GET THE JOB DONE之餘又可以避得過民意監視,沒辦法,這個時勢官弱刁民強嘛;在偽人方面,除了爭取曝光外,其他事情幾乎可以用WHO FXXKING CARES一圖回應,所以曾經有代政府催谷選民登記的偽人連香港有多少個區也不知道的醜事!正因為大家都不把偽人是否合適人選一事放在考慮因素之列,香港九官亦樂得「腦輕鬆」繼續找偽人當所謂「代言人」。又或者如內子所言,香港除了偽人外沒有其他CELEBRITY(忘了一提,香港運動員在香港是沒有地位的,不像美國一樣可以找體育明星講死句WINNERS DON'T TAKE DRUGS --- 雖然他們自己都TAKE另一種DRUG),我們反智政府的反智九官惟有繼續找昨天還在「X門人」大玩意淫遊戲的偽人,在今天變身成為正義使者吧.....

聽着政府就着今次偽人再出事所發出的軟弱聲明指偽人要自己檢點時,令我想起一個比喻:當我們這些食客向經理投訴小菜是由腐肉煮成時,經理只管埋怨為甚麼那塊肉會腐,而不會自問為何會找來一塊腐肉去炒菜。

對,我們的九官,就是如此的荒謬,如此的反智。誰叫你沒有一口QUEEN'S ENGLISH考得入AO之列?

Tuesday, March 3, 2009

腳掌痛

我想應該是用力過度,前腳掌位置有些疼痛。這種感覺其實以前一早已有,所以並不陌生,只是自忖年齡已不再年輕,惟有早早求醫治療。

這個星期六被逼休息一天,可恨!